当前位置:

永州扶贫有力量丨江华:贫穷林区的翻身之战

来源:红网 作者:刘红艳 周纯 王辉 编辑:姜姿 2020-06-29 14:43:25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记者 刘红艳 周纯 江华融媒记者 王辉 永州报道

这里是潇水的源头,这里是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瑶族《盘王大歌》《长鼓舞》传承基地,这里有逶迤的黄龙山云飘雾绕,这里有穿村而过的勉塔水(麻江河),这里就是美丽的桐冲口瑶寨。

湖南省永州市江华瑶族自治县湘江乡桐冲口村,倚潇湘四县,接粤桂两省,是一个以过山瑶为主的少数民族聚居村寨,这里民俗奇特,风景秀美宜人,居住历史悠久,被誉为“千年瑶寨”。桐冲口村总面积14平方公里,其中林地面积19834亩,耕地面积139亩,辖8个村民小组,167户617人,其中建档立卡的贫困户97户434人。

“以前就是靠在外打工赚一点生活费,这个月买了米,下个月就不知道买粮食的钱从哪里来了。”莫友翠曾经是桐冲口村的贫困户,如今是村里旅游公司“千年瑶寨旅游服务管理中心”的总经理,“湖南广电进来帮我们做了旅游产业,现在游客多的话,我们民宿这块的收入不错,而且在我们村工作每个月也有固定的收入,在村里工作还可以照顾家里的小孩和老人。”

桐冲口村依托丰富的生态资源和浓郁的瑶族文化,发展乡村旅游,2017年实现了整村脱贫,目前已完成国家3A级景区建设,项目包括风雨长廊、栈道及漂流、游客接待服务中心和停车场、亲水平台等共计10项,百分之七十的村民可在旅游产业中获得收益。

莫友翠抓住了机遇,通过帮扶政策和自身的勤劳努力,让家里的日子越来越红火,但是她说村里还有一些经营民宿的都是老人家,她现在更多的是想怎么去帮助家中没有年轻劳动力的人做好服务,看着大家的生活质量都提高了,她做的事情也更有意义,为人民服务是她作为一名共产党员最值得开心的事情。

“通过做扶贫带动乡亲们致富,把桐冲口,把我的家乡建设得更美,是我的初心,现在正在逐步的实现这个初心,我自己觉得很欣慰。”桐冲口村第一书记郑艳琼2015年开始驻扎在村里,她与驻村工作队和村两委班子一起,制定了“公司+集体+村民”的乡村生态旅游发展模式,村民入股加公司出资新建旅游民宿的共识,成立旅游公司,公司与农户按照3:7的比例分红。

“未来我们要把这个乡村旅游做大做强,吸引更多的年轻人回来一起做我们的旅游产业。”郑艳琼对村里旅游发展的未来充满信心。目前,桐冲口“千年瑶寨”景区内共有农家旅馆客房124间床位187个,2018年接待来自全国各地的旅游团体近百个,全年共接待游客3万余人次,实现旅游收入将近300万元,户均增收五千元。

桐冲口村所在的湘江乡是典型的林区乡镇,主要突出的是生态资源和瑶族文化优势,旅游是湘江乡的重头戏,乡镇内的两家国家3A级景区,香草源景区和桐冲口千年瑶寨景区知名度和影响力不断扩大。

“以香草源、千年瑶寨桐冲口为两核,以‘一带一路一街四寨’总体蓝图为主线,2020年继续跟进乡村旅游项目建设是我们未来的发展趋势。”湘江乡党委书记邱文方说,林区乡镇耕地少,一年有9个月都需要买米度日,用“一方山水养不活一方人”来形容丝毫不为过,近几年,通过扶贫政策和旅游产业相结合,湘江乡走出了一条特色的发展之路,全乡1027户,3862个贫困人口全部脱贫。

近几年来,江华瑶族自治县把脱贫攻坚作为政治任务和历史使命,举全县之力推进,取得了显著成效,江华是国家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共有建档立卡贫困人口11.38万人,贫困村112个。通过产业扶贫、消费扶贫、易地搬迁、党建金融扶贫、教育扶贫、社会扶贫等工作,2014年至2019年,共减少贫困人口11.14万人,112个贫困村全部脱贫出列,贫困发生率从24.1%下降至0.38%,于2019年摘掉“国家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帽子,在2015年至2019年脱贫攻坚考核中,连续5年位居全省先进县区行列。

系列报道:

永州扶贫有力量丨江永:勾蓝瑶寨飘出幸福的味道

永州扶贫有力量丨双牌:青春村袁大叔的“姜山”

永州扶贫有力量丨道县:水灵灵的鲜桃带来美滋滋的生活

永州扶贫有力量丨新田:豆香阵阵换得新生活

来源:红网

作者:刘红艳 周纯 王辉

编辑:姜姿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20/06/29/7581311.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