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古朴神秘!“溯源汨罗江”采风团祭诗祭屈追溯诗歌源

来源:红网岳阳站 作者:欧阳林 胥扬 周敏 姚望 编辑:杨滋 2020-06-15 15:50:51
时刻新闻
—分享—

溯源汨罗江采风团漫步新市古镇感受码头文化.jpg

溯源汨罗江采风团漫步新市古镇感受码头文化。

在全国仅存纪念屈原的古建筑屈子祠里祭屈.jpg

在全国仅存纪念屈原的古建筑屈子祠里祭屈。

在屈子沉江地河泊潭祭屈.jpg

在屈子沉江地河泊潭祭屈。

红网时刻岳阳6月15日讯(汨罗融媒体通讯员 欧阳林 胥扬 周敏 姚望)河泊潭、怀沙亭、祭诗文;汨江边、屈子祠、怀屈子。6月12日,“溯源汨罗江,一路诗意行”采风活动启航后,60余名诗人、作家、学者分别来到屈原管理区河泊潭、汨罗屈子文化园,参加祭诗祭屈活动。

河泊潭是汨罗江的故道,见证了伟大爱国主义诗人屈原的投江殉国之举。屈原沉江后,汨罗人民以多种方式表达对屈原的怀念之情,由此衍生了龙舟竞渡、抛粽子、喝雄黄酒、挂艾叶、打倡、招屈魂、祭屈等一系列汨罗江畔独特的非物质文化遗产。

当天,河泊潭楚旗猎猎。怀沙亭内,贾谊作品《吊屈原赋》、余光中《汨罗江神》等书法作品陈列其中。“昔楚国南郢之邑,沅湘之间,其俗信巫而好祠,其祠必作歌乐鼓舞以乐诸神……上陈事神之敬,下见已之冤结,托之以凤谏。”祭祀人员身着红色衣裤,腰系红布带,脚穿草鞋,右手持师刀,左手握牛角,祭江神、追屈魂、取圣水、舞龙头、请屈神。随后,祭祀人员举行读招魂文、焚文、引魂祭祀等祭诗礼,用古朴的方式追溯神圣而神秘的诗歌源泉。

“魂招屈子兮,升座朝堂;文化名流兮,祭奠忠良……”在屈子文化园屈子祠,伴随着声声古乐,采风团分句朗诵祭三闾大夫文,以虔诚的方式进行朝圣、追思先贤。

据了解,祭屈典礼已有2000多年的历史,早在南朝(公元424)年,湘州刺史张邵就派“户曹掾”汨罗祭祀屈原,就开启了湖南官府公祭屈原之先河,此后,屈子祠香火不断,曾有无数的朝拜者来此朝圣,而祭屈典礼也已成为传承龙舟文化,凝聚民族情感的重要载体。

来源:红网岳阳站

作者:欧阳林 胥扬 周敏 姚望

编辑:杨滋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20/06/29/7581343.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