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隆回:“三入”奏响全民禁毒最强音

来源:红网 作者:杨贵新 龚刚 肖义聪 袁航 编辑:陈纲 2020-06-30 09:44:08
时刻新闻
—分享—

唱禁毒歌。

禁毒宣誓。

禁毒签名。

红网时刻6月30日讯(通讯员 杨贵新 龚刚 肖义聪 袁航)6月29日,隆回县林业局志愿者来到桃花坪街道永胜社区开展禁毒宣传和走访活动。

该县为扎实开展“6.26”国际禁毒日宣传活动,出台了全民禁毒宣传月工作方案,取得了良好成效,奏出全民禁毒最强音。据统计,各乡镇、单位共悬挂宣传横幅300余条,发放宣传资料80000余份,张贴宣传标语、海报5000余张,出动宣传车100余次,关注“邵阳禁毒”微信公众号5万余人次,村村响广播3万余次,10余万学生唱禁毒歌曲,看到的、听到的都是禁毒宣传,真正让禁毒宣传入脑入心,起到了很好的震慑作用。

入眼:宣传标语处处有

为切实搞好全民禁毒宣传月活动,该县开展了禁毒宣传进山区、进农家、进村庄、进学校、进机关、进电视、进网络、进报纸、进公园、进林区的“十进”活动。建立电视上有图像、网络上在文章、报纸上有新闻、墙壁上有黑板报、路口有警示牌、电杆上有横幅“七位一体”的禁毒立体宣传格局,实现了全方位、全天候、多角度、多层次的全覆盖宣传。

在宣传期间,该县禁毒领导小组与移动、联通、电信等部门建立信息合作平台,每天及时向群众发送禁毒短信息。县禁毒办每天向全县发送禁毒短信。在隆回县政府信息、隆回新闻网、隆回电视台、隆回手机报开辟禁毒专栏。

各乡镇通过悬挂禁毒宣传图片、摆放展板、张贴禁毒宣传标语、发放禁毒知识宣传单、举行禁毒知识讲座、播放禁毒专题片等方式进行宣传。高平、花门、小沙江镇、罗洪镇、麻塘山乡、荷田乡利用乡镇赶集的时间节点举行禁毒宣传活动;西洋江镇组织全镇干部职工、村支两委、派出所干警、禁毒志愿者、禁毒妈妈联盟成员、禁毒协会会员共600余人开展了志愿者禁毒毅行活动。桃花坪街道办组织了30余名自行车骑行者开展“健康人生 绿色无毒”骑行宣传。六都寨镇以文艺演出的形式进行禁毒宣传。

在隆回,无论在单位、农村、学校、林区,映入眼帘的是随处可见的禁毒标语,起到了很好的警醒作用。

入耳:广播喇叭时时喊

各单位组织专门力量挖掘辖区内禁毒工作先进典型的事迹和团队戒毒背后的故事,与基层公安、法院等部门的联系,选取一批有代表性的案例、开展评析、释法、提醒警示、形成典型案例集、结合工作实际,开展本单位有特色的禁毒宣传活动。县融媒体中心每天利用车载广播频道FM103.7、隆回电视台等媒体进行禁毒公益宣传。在隆回,无论坐的士,还是乘坐私车,打开收音机,都可收听禁毒广播。

建立禁毒流动宣传机制。县、乡禁毒办每天出动宣传车,进村入户开展流动宣传。一些乡镇、村干部,他们车子开到哪里,摩托车骑到哪里,禁毒的喇叭响到哪里。

各乡镇、街道、单位联合宣传、网信、广电等单位,通过网络、微信、微博、抖音等各种平台,对典型人物、“以案释法”典型案例、团队戒毒故事、禁毒公益广告等进行宣传,形成铺天盖地的宣传氛围。三阁司镇制作了《我为禁毒代言》小视频通过网络、微信、抖音等平台进行禁毒宣传。

该县禁毒办充分利用“村村响”小广播的传播力和影响力,与县电视台联合创办了禁毒之声宣传专栏,通过每天早中晚三个时段各半小时播放禁毒案例、禁毒故事、禁毒小品,广泛宣传毒品预防知识,“村村响”成了禁毒宣传的“好帮手”。

同时,各单位开展“讲述禁毒故事”活动,对禁毒工作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团队戒毒故事、以案释法典型案例、戒毒人员的故事、蓝结家园等进行线下宣传,进一步强化了禁毒宣传氛围。

县禁毒委各成员单位组织干部职工到联点社区(村)进行联点督导,对涉毒人员做一次家访,进行谈心教育劝勉;非禁毒委成员单位对本单位干部职工的家属召开会议,各单位负责人上了一堂禁毒知识教育课。县禁毒办、禁毒协会、桃花坪街道办到高铁站开展了禁毒教育宣传活动,“6.26”禁毒宣传教育活动。

入脑:禁毒歌曲天天唱

“好好学习,天天向上,远离毒品,健康成长,用心守护纯清的世界……”悦耳的禁毒歌曲在隆回的学校响起。

为抓好学校禁毒宣传工作,该县谱写了本土禁毒歌曲《远离毒品,健康成长》,全县228所学校传唱隆回本土禁毒歌曲《远离毒品 健康成长》,让禁毒宣传活动深入每一所学校、每一个学生。

六都寨镇中心小学阳卓才在学校微信群中转发了本土禁毒歌曲《远离毒品,健康成长》的歌词和音频,班主任们把歌词抄在黑板上,组织班上学生多种形式学习歌曲。阳卓才说,通过禁毒歌曲传唱活动,会让禁毒深入每位师生的内心深处,进一步让师生认识到毒品的危害及远离毒品的重要性。

滩头镇双江完小各班都出了禁毒专题黑板报,主题鲜明、版面漂亮、内容丰富实用,深受学生喜爱,在全校掀起了“禁毒、防毒”的热潮。

目前,全县各中小学学生都会唱禁毒本土公益歌曲《健康成长》,这首旋律明快、词曲感人、寓意深刻的禁毒本土公益歌曲《健康成长》迅速在校园内广泛传唱,歌曲契合青少年心理特点,成为禁毒预防教育中通俗有效的方式,在学校音乐老师的带领下,学生们都学得很认真,平安温馨的校园内萦绕着动人的旋律。

同时,扎实开展禁毒宣传进校园活动,给学生上禁毒知识课。各学校为了上好禁毒课,各上课人员精心备了课,还制作了系列禁毒宣传展板。课堂上,授课人就什么是毒品,毒品对人有什么危害等方面进行了生专动讲解,还与学生进行了互动。

来源:红网

作者:杨贵新 龚刚 肖义聪 袁航

编辑:陈纲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20/06/30/7582720.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