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苏仙区:“全面改薄”助力教育脱贫

来源:红网 作者:李梦湖 杨扬 编辑:文建美 2020-06-30 16:06:48
时刻新闻
—分享—

微信图片_20200630083315.jpg

微信图片_20200630083332.jpg

微信图片_20200630083327.jpg

红网时刻6月30日讯 (通讯员 李梦湖 杨扬)盛夏时节,在郴州市苏仙区五盖山镇的深山里,作为曾经苏仙区最破旧的村小,凉伞坪小学修葺一新,红墙蓝瓦的教学楼在阳光下格外显眼,宽敞明亮的教室里回荡着琅琅书声。

该校校长朱录平从教36年,见证了学校从破旧的土砖房变身标准现代化小学的全过程。

“2015年前,校园环境很差,砖木结构的房子,屋顶都是漏的。”朱录平回忆说,村小建于60年代,山区交通不便,校舍破旧、师资力量弱,教师留不住,学生不断流失,2009年,凉伞坪小学被撤点并校,废弃空置。

2015年,凉伞坪小学按下了重启键。幢幢新楼平地起,学校旧貌换新颜。校园重建的蜕变不仅留住了越来越多的学生,也吸引来了年轻的专业教师。毛紫轩是2018年毕业的免费师范生,作为生在本地的“山里娃”,大学毕业后,她选择回到家乡从事教育工作。“学校改变很大,现在硬件设施跟城里差距越来越小,我们也愿意留在家乡,建设家乡。”近年来,五盖山镇像毛紫轩这样新招录的免费师范生有20余名,为大山里的校园充沛了新鲜活力的师资力量。

五盖山镇平均海拔800米,是苏仙区自然条件差、贫困人口多、脱贫难度大的地区。山区学校教育发展面临的难度可想而知。“五盖山镇目前有一所中心学校,两所小学,一所幼儿园,”在五盖山镇大奎上中心学校校长陈爱民的印象里,现在的学校与过去的学校相比,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三口洞小学是苏仙区最偏远的村小,2014年以前,一栋破旧教学楼,一块泥巴坪,就是整个学校的架构。一到吃饭时间,孩子们端着碗到处跑。学生睡觉就是用几块木板拼着睡在地上。”陈爱民向记者介绍,三口洞小学是一所典型的农村义务教育薄弱学校,被纳入苏仙区“改薄”名单。短短两年,苏仙区投入200万新建宿舍楼,投入近100万提质校园环境、新建围墙等,2019年,还投入了300万元新建三口洞幼儿园。

“看到学校的变化,家长们满意了,镇上转出去的孩子陆续回来了,教师们干劲十足,信心满满。”陈爱民说,如今全镇学生数量增加到了近1100名。“中心学校改建后,教学楼、宿舍楼和餐厅齐全了,还配齐了各种信息化设备,免费的青少年宫也办起来了。”陈爱民说,办学条件的改善让每个学生享受到了实实在在的“教育红利”。

五盖山镇的教育发生逆转,昔日最破旧村小和最偏远村小的蝶变,是近年来苏仙区全面改薄工作的一个缩影。

2014年,苏仙区启动薄弱学校改造计划。五年来,苏仙区把“全面改薄”与教育精准扶贫、城乡一体化发展等协同推进,形成合力,有力促进了义务教育均衡发展。据了解,苏仙区“全面改薄”五年规划项目学校71所,截至2018年底,苏仙区“全面改薄”已累计投入资金2.8824亿元,校舍建设和设备购置分别完成五年规划的117.13%和205.44%,各项指标已全面完成并超过五年规划。2019年至2020年,作为全面改薄工作延续,苏仙区全面加强乡村小规模学校和乡镇寄宿制学校建设,累计完成投资9515万元。

来源:红网

作者:李梦湖 杨扬

编辑:文建美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20/06/30/7583854.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