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水资源管理郴州“范本”①: 实行最严管理 促进水资源可持续利用

来源:红网 作者: 胡用梅 胡林涓 编辑:姜姿 2020-07-01 10:42:14
时刻新闻
—分享—

编者按:水资源是重要的经济资源、战略资源和环境控制性要素。近年来,郴州大力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紧紧抓住节约用水“牛鼻子”,以河长制为抓手,拧紧“水龙头”,创新高效利用方式,促进水资源可持续利用与绿色发展,为郴州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可靠的水资源保障。

红网时刻记者 胡用梅 通讯员 胡林涓 郴州报道

近年来,清冽、甘甜的东江湖水,带着百万人民多年的期盼,进入了郴州市城区的千家万户;承载着无数郴州人童年和青春记忆的北湖公园,进行新一轮“改头换面”后,再现了涌泉仙境......这都与郴州实行最严格的水资源管理制度密切相关。

微信图片_20200629163520.png

“改头换面”后的北湖公园水更美了。

2014年,郴州市出台《郴州市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实施方案》,确立了“三条红线”指标管理体系,明确了近期、远期的控制目标。近年来,郴州市始终坚持从严落实水资源论证制度、从严落实取水许可制度、从严落实水资源有偿使用制度、从严落实地下水管理和保护,推动了最严格水资源管理逐步走向法制化、规范化,并取得了较好的成效。

对用水实行总量控制,清楚的用水台账是基础。2018年,对取水许可专项清理整治实行一周一调度,60天完成了市管14家、县管785家逾期取水许可的清理整治规范,30天完成了重点中型灌区及乡镇集中供水工程的取水许可证办理。2019年,对取水许可进行查漏补缺,完成了6309处各类取水工程(设施)的核查登记,健全完善了24家市管、1480家县管取用水户的档案信息,完成了10处重点中型灌区、107处农村饮水安全工程的取水许可清理规范工作,位居全省先列。

微信图片_20200629163525.png

郴州城区里的北湖公园。

为提高市中心城区供水保障,促进郴州的高质量发展,郴州市委市政府提出从东江湖引水入郴。郴州市水利局协同郴电国际(市自来水公司)等单位多次与相关部门、单位沟通协调,从严落实水资源论证制度,充分论证工程的可行性、必要性、合理性,最终成功获得了省水利厅的取水许可,进一步促进了东江湖水资源的优化配置。

微信图片_20200629164047.jpg

美不胜收的雾漫小东江。

在当前水资源日益紧缺的形势下,水资源的有偿使用是促进水资源节约保护的重要经济手段。2018年、2019年连续两年,水资源费征缴累计达3000多万元,做到了应收尽收。同时,为切实加强水资源费征收管理工作,对公共供水资源费征收从按售水量到从按取水量计征转变,对发电企业以上网结算电量作为收费依据,避免弹性收费。为方便缴费单位办理缴费业务,还实现了网上申报-非税票据寄送-网上缴费,大大提高了征缴效率。

随着每天抽取几万吨地下水的北湖水厂及城区其他自备水井的关闭,城区地下水又逐渐恢复奔腾,北湖水月美景又重现在市民面前。据了解,2015年以来,郴州市进一步严格了地下水的开发利用,印发了《郴州市城市规划区自备井管理办法》和《郴州市城市规划区自备井整治工作方案》,对城市规划区公共供水管网覆盖范围内的自备井进行封闭。同时,建成了北湖、安和、白露塘和许家洞4个国家基本地下水监测站点,28个市城区区域地下水专业监测井和水源地专业监测井,实现了市城区地下水的动态监测。


来源:红网

作者: 胡用梅 胡林涓

编辑:姜姿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20/07/01/7586432.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