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水资源管理的郴州“范本”②:“河长”齐履职 打通治水“神经末梢”

来源:红网 作者:胡用梅 胡林涓 编辑:姜姿 2020-07-01 10:42:56
时刻新闻
—分享—

编者按:水资源是重要的经济资源、战略资源和环境控制性要素。近年来,郴州大力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紧紧抓住节约用水“牛鼻子”,以河长制为抓手,拧紧“水龙头”,创新高效利用方式,促进水资源可持续利用与绿色发展,为郴州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可靠的水资源保障。

红网时刻记者 胡用梅 通讯员 胡林涓 郴州报道

苍翠的绿树倒映在碧水中,宛如一条玉带铺在绿绸缎上。6月,沿着永兴县马田镇九山河水源村段宽阔的河岸闲庭信步,移步即景,美不胜收。而在几年前,这里河道狭窄、杂草丛生,洪水还时常漫过河岸危害农作物。

微信图片_20200628183258_副本.jpg

马田镇九山河水源村段治理成效明显,实现了“河畅、水清、岸绿、景美”的生态目标。

为了这一派生态美景,水源村下足了功夫。一路上,水源村村支书刘烈彪向记者一一细数:每天安排专门保洁员进行河面全面保洁;镇村两级河长按照河长制要求,每周进行巡河,出现问题立行立改;每季度对河道沿岸清杂除草,保证河道畅通整洁干净......

微信图片_20200628183425_副本.jpg

水源村村支书刘烈彪展示每周的巡河记录,通过巡河发现问题立行立改。

治理后的河道不仅达到了“河畅、水清、岸绿、景美”的生态目标,刘烈彪介绍,这还大大减少了因泄洪不畅导致的常年大小不等的水患,为老百姓安全生产、安全生活提供了强有力保障。

微信图片_20200628183241_副本.jpg

河长制工作牌,村支书刘烈彪是河长。

水源村河道治理是市、县、乡、村四级河长的末端,是落实河长制的“最后一公里”。近年来,郴州坚决扛起“守护一江碧水”的政治责任,以“河长制”为抓手,推进水资源的合理开发、利用、节约、保护、管理,为实现河湖功能的永续利用、全社会的共治共享提供了制度保障。

打响水资源保卫战,推行以党政主要负责人担任“河长”的“责任河长”至关重要,而协助“责任河长”开展治水工作的志愿者,即“民间河长”,同样有不可磨灭的贡献。

今年56岁的陈新华就是这样的“民间河长”,是真正的“河湖卫士”。

也许是受父亲军人身份的影响,陈新华身上有着护国安邦的血性与无私奉献的精神,从1994年至今,从事志愿者事业达20余年之久的陈新华,如今是全国最美志愿者、郴州市青年志愿者联合会副会长、市雷锋之家志愿者工作站站长、郴州市河湖卫士志愿者工作站站长。

DSC_2594_副本.jpg

郴州市河湖卫士志愿者工作站站长陈新华。

2008年,身负强烈责任感、使命感的陈新华,担负起保卫郴州“母亲河”—— 郴江河的重任。2016年,为进一步提升郴州市民“护水”意识,维护全市河湖健康,郴州市水利局携手陈新华一手创办的雷锋之家志愿者工作站,着手打造郴州市河湖卫士志愿者工作站,构筑“保护母亲河湖水生态”志愿服务项目,2017年项目正式落地。

DSC_2593_副本.jpg

一枚袖章、一个手电筒、一本翻旧了的各级河长通讯录,是陈新华多年来巡河的标配。

自此,郴州多了一支“河湖卫士”队伍,志愿者们像一道道亮丽的风景,活跃在郴州“三江三河一湖一水”的各个角落。在巡河过程中,他们不仅对沿河垃圾进行清理、号召沿途群众参与到保护河流的行动中来,还会对破坏河湖水生态环境的行为进行劝导、记录、反馈,对河湖水质进行采集、检测,对责任河长履职情况进行监督。民间河长成为推动河湖源头治理的重要力量。

“我感触最深的一件事是2018年对同心河乱扔乱倒垃圾的清理整治。当时,我们在巡河中发现同心河沿岸堆积了大量的生活垃圾,主要是附近居民乱扔乱倒,但是清理的话存在两个困难:一是需要借助云梯才能下到河道边,二是垃圾清运车辆也无法通行到河边。为此,相关职能部门硬核行动,发动了近160名工作人员和河湖卫士架云梯、吊绳子、装垃圾、背箩筐、转运垃圾,整整花了3天时间,清理出了40余车河道垃圾。”陈新华向记者介绍到。“垃圾清除后,我们连同附近社区一起向居民宣传爱河护河、人人有责,呼吁他们不要随手乱扔垃圾。同心河也由原来河道垃圾阻塞、河边臭味难挡变成了如今的景观河、幸福河,附近居民幸福指数大大提升了。”

DSC_2610_副本.jpg

多年来,陈新华参与郴州河湖卫士志愿者活动及工作站取得成绩被嘉奖所获得的荣誉。

项目发展至今,吸引了越来越多护河志愿者及广大市民群众积极参与响应。横向有各市直部门、学校、企业,纵向有市、县两级和部分乡镇,发展注册志愿者3600余人,市城区共建立64支志愿者队伍,形成“全民护河”的局势。

为更好地推动志愿者工作,郴州市水利局坚持每月与雷锋之家工作站开展一次巡河活动。近一年来,郴州市县两级累计开展巡河行动200余次,巡河路途达3000公里。

来源:红网

作者:胡用梅 胡林涓

编辑:姜姿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20/07/01/7586436.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