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减量增效,有机生产 醴陵水稻种植迈入新时代

来源:醴陵市农业农村局 作者:邓立平,李江林 编辑:张俊 2020-07-01 14:13:37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7月1日讯(通讯员 邓立平 李江林)“看到我这里种的订单水稻收益好,不愁销,很多人跑来问我,说想跟着种。”6月30日,在醴陵市长庆示范区双江村,蔡家文正忙着组织撒施有机肥和土壤调理剂、农机耙田、抛秧,合作社订单水稻要赶在7月5日前全部完成插植工作。

施有机肥.jpg

撒施有机肥。

蔡家文是醴陵市亮星水稻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负责人,合作社去年与湖南兑兑糖环保有限公司合作,按“单”生产,以销定产。由湖南兑兑糖环保有限公司免费提供种子、有机肥和土壤调理剂等农资,培训合作社员工。合作社再按照《有机水稻栽培技术规程》组织生产。稻田不施用任何化肥,用有机肥替代化肥,每亩施用由湖南阳东生物洁能科技有限公司生产的有机肥500公斤。每亩施用300公斤土壤调理剂后,土壤不那么“酸”了,更有利于水稻生长。“用人工除草,代替化学除草。虽然成本高了点。但保证了稻谷品质。”蔡家文说,订单稻谷每公斤价格达到4元,比市场价高出了三分之二。

茁壮的秧苗.jpg

茁壮的秧苗。

头炮打响后,今年他决定将订单水稻种植面积扩大到200亩。在他的带动下,在该市左权镇油田村和板杉镇竹花山村等地的5个合作社,正在抓紧进行土壤调理:“订单生产马虎不得。”

插田.jpg

抢季节抛植水稻。

醴陵市始终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理念,坚持“优化、巩固、提升、拓展”原则,以巩固和提升耕地质量为核心,把确保农产品质量安全摆在优先位置,与湖南农业大学等科研院所进行技术合作,引导农企合作等多种途径,大力推广化肥减量增效新技术、新产品、新模式,先后有多家企业参与。2020年上半年全市已累计推广新型肥料1.3万吨、商品有机肥1.2万吨,化肥减量增效技术覆盖率达91.3%。

来源:醴陵市农业农村局

作者:邓立平,李江林

编辑:张俊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20/07/01/7586777.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