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时代新力量 湘潭大学一场特殊思政课庆祝建党99周年

来源:红网 作者:王成奇 丁德凤 贺卫玲 谢文礼 编辑:吴思静 2020-07-01 17:26:13
时刻新闻
—分享—

视频摄制/谢文礼

DSC_4697_20200701164549.JPG

发布仪式现场。摄影/谢文礼

2.jpg

发布仪式现场。

红网时刻7月2日讯(通讯员 王成奇 丁德凤 记者 贺卫玲)7月1日,《“新时代·新力量”青年大学生学习论丛》6本文集在湘潭大学首发,由湘潭大学、湖南教育电视台联合打造的全国首部大学生思政理论分享原创短视频《“新时代·新力量”青春分享说系列微课》同步上线。

这既是一场学习论丛和系列微课发布会,也是一堂特殊的思政教育课,学生主创人员分享了创作心得,展示了青年大学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理论研究和传播成果。湘大师生以这种特别的方式,庆祝中国共产党建党99周年。

学习论丛:大学生们的“鸿篇巨制”

6本书、178篇文章、长达140万字的篇幅……这一串引人注目的数据,是《“新时代·新力量”青年大学生学习论丛》带给人的最深刻的印象。而它的作者绝大部分是学生,并且以本科生为主。

学习论丛征稿面向全体湘大学生,是一次全校性的“海选”,提交学习体会的有700多位学生。经历一年半的选题、征稿、修改、定稿,最终形成了“信仰的力量”“梦想的力量”“文化的力量”“知识的力量”“创新的力量”“青春的力量”6个专题学习体会集,并出版发行。

围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校始终突出指导学生认真学习原著原文、广泛阅读查找资料、独立思考撰写学习体会,从而打破了以往老师课堂教、学生被动学、一张试卷考的模式,有力推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学习“往深里走、往心里走、往实里走”。

文学与新闻学院作为这次学习论丛和系列微课具体实施的牵头学院,该院学生踊跃参与,2017级新闻与传播专业研究生孙青有两篇文章入选学习论丛。 “这次参与理论学习体会文章的撰写,促使自己对一些问题进行追根究底式的探讨,在广泛研读资料和深入思考之后,有一种豁然开朗的欣喜感和成就感,从而进一步增强了学习的兴趣和动力,也更加深刻体会到了作为新时代青年大学生所肩负的责任和使命。”孙青说出了所有论丛作者的共同感受。

系列微课:全国首部大学生思政理论分享原创短视频

《“新时代·新力量”青春分享说系列微课》是全国首部大学生思政理论分享原创短视频。

系列短视频分为“信仰的力量”“道德的力量”“文化的力量”“知识的力量”“创新的力量”“媒介的力量”“梦想的力量”“青春的力量”8集,每集5到8分钟,总时长61分钟。

系列短视频以大学生的视角和语言形态,来学理论、讲故事、谈体会、作分享,强调以“跳出湖南看湖南、跳出学校说学校”的广度和精度进行理论阐述,以此凸显内容的思想性、营造传播的共鸣感。短视频中,沧南教授等名师大家、毛主席题写校名的故事等“湘大标签”,与湖南、与中国、与时代贴合到一起交融到一起,青年大学生们娓娓道来,镌刻成一个个让人津津乐道的“时代符号”。

育人新探索:青年学生创造性学习成果展

学习论丛和系列短视频的推出,称得上是青年大学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鸿篇巨制”,不仅体量大,而且具有首创性、创新性,叫好又叫座。

“从课程思政的角度来看,论丛的集结、微课视频的推出,增强了青年大学生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理论、制度和文化的认同感和自信心,通过他们的创造性劳动,可以影响和带动更多的青年学生增强政治认同和四个自信,从而达到了将专业价值与中国成就相融,专业发展与责任担当、历史使命相融,培养学生报国之志和奉献精神的目的,实现专业教育和思政教育的同向同行。”湘潭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思政课教师陈龙说。

实际上,湘潭大学青年学子推出此学习论丛和系列微课短视频,并不让人感到意外,这是该校红色文化育人方面的自然延伸。

丛书主编、湘潭大学党委书记黄云清介绍,此次推出的6本青年大学生学习体会文集和8个学习专题视频,是湘大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着力打造“三全育人”体系、构建“大思政”格局,推动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学科优势转化为育人优势的有益探索,也充分彰显了湘大青年学生政治可靠、思想过硬、勤学善思的良好精神风貌。

来源:红网

作者:王成奇 丁德凤 贺卫玲 谢文礼

编辑:吴思静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20/07/02/7589558.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