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风在雨在,我们也在!湘西州气象部门积极应对暴雨袭城

来源:红网时刻 作者:张皎 编辑:吴思静 2020-07-03 10:14:43
时刻新闻
—分享—


QQ截图20200703101058.png

强降雨导致吉首峒河水位上涨。图/刘玥

红网时刻7月3日讯(记者 张皎 通讯员 刘玥 朱国光)6月29日-7月2日,湖南省湘西州连续出现三次大暴雨天气过程,6月29日08时至7月2日08时,全州共出现暴雨108站次,大暴雨14站次,过程累计降水量出现在凤凰县菖蒲塘村,达321.7毫米。

这三轮降水虽然来势猛、强度大,针对此次过程,湘西州气象台提前作出准确预报,并于6月26日开始连续六天与州自然资源和规划局联合发布《地质灾害气象预警消息》,同时发布《强降水消息》与《暴雨警报》,将预报信息发送给州直相关领导、防汛抗旱指挥部及防指成员单位,并通过手机短信、电子邮箱、电视台插播、村村响大喇叭、微信公众号、防汛群等多种方式对外广泛发布,提醒相关部门及公众做好防范。

雨情就是命令,防汛就是责任,在来势汹汹的雨情下,湘西州气象局于6月27日16时00分启动暴雨Ⅳ级应急响应,7月1日18时00分将应急响应提升为Ⅲ级,州、县气象局领导和预报员全体取消休假,24小时坚守在值班室,密切关注天气形势演变。

与预报一致,6月29日下午,凤凰上空布满了黑压压的云层,充满了风雨欲来的紧张气氛,很快,雨水瓢泼而下,短短4小时,县城累计降水量就达125.7毫米,小时雨强更达53.3毫米。

这已经是六月以来湘西地区遭遇的第七次强降水过程,风雨中,气象预警信号一路升级,6月29日~7月1日,湘西州县气象台共发布暴雨、雷电预警信号共85期,覆盖人数达84332人次,滚动发布强降水监测警报148期,向州县防汛部门开展电话叫应77次,并于7月1日联系湖南省气象局服务中心,向龙山县全网移动用户发布《湖南预警服务》,提醒公众注意防范。

自应急响应启动开始,5天,120多个小时,州、县业务人员始终坚守岗位,加强与省气象台及周边地区气象台站的会商与联系,开展区域协防,及时主动开展电话叫应服务,为政府组织开展防汛减灾工作提供了及时有效的科学决策气象服务。

来源:红网时刻

作者:张皎

编辑:吴思静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20/07/03/7592787.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