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宁乡80后党员返乡发展循环农业 为乡村振兴献力量

来源:红网 作者:张英 编辑:马丽红 2020-07-04 11:03:43
时刻新闻
—分享—

1_副本.jpg

图为张文在他的生态农场劳作。

红网时刻7月4日讯(通讯员 张自江 记者 张英)6月末,位于宁乡市灰汤镇洞庭村的桑佳·塘湾里生态农场一派生机勃勃的景象,夏日的奏鸣格外响亮。映入眼帘的是丛丛果树、遍地跳跃的鸡鸭,耳畔还有啁啾婉转的鸟鸣声,让人仿佛置身世外桃源。

两年前,当地80后党员张文怀揣梦想回到家乡,创立了这个致力发展立体循环农业的生态农场。经过两年努力,通过资源整合,如今农场已经打造出一套科学、系统、完整、可持续发展的立体循环农业模式。

这个季节,农场大量种植的桔、柚、桑等果树正茂盛,放养的鸡鸭在果树下自顾自地走来走去。“鸡鸭的粪便给果树施了肥,鸡鸭在果树林自由活动的同时,捕食果树底下的虫卵和杂草,有效解决了果树病虫害及其所带来的减产问题,还省去了给果树除草松土的人工成本。”张文向记者介绍。

鸡鸭常年提供大量的有机肥,免除了农药化肥导致的残留,保证了瓜果的绿色安全,还避免了土地污染。“在果树下成长的鸡鸭,不仅节省了饲料成本,放养的鸡鸭活动范围大,抵抗能力强,健康状况也更好, 肉质更加紧实细腻。”张文说。此外,农场还拥有多个池塘进行生态养殖,桑树生态种植,生产出健康生态的鸡鸭鱼菌菇等特色农产品。

农场还种植有大量水稻,“稻+鸭”综合种养不仅降低了耗料,还明显改善了稻田生态环境和土壤通透性。建设的化粪池、生态池等基础设施,用来发酵收集的栏舍粪污,经处理后流入到生态池的水又用来浇灌果树、稻田、蔬菜,杜绝了污染。

“对农作物,我们采用物理灭虫,用自然发酵无害处理的禽粪和生态池的水灌溉稻米、蔬菜、水果等农产品。”张文介绍,循环生态农业的最大特点是资源可充分回收利用,变废为宝,促进了生态的良性循环。

如今,农场生态发展初见成效。今年,又一名80后宁乡小伙张良加入其中,拥有十年电商工作经验的他为团队带来了新的运营理念。“我认为,落实乡村振兴战略,青年人就是排头兵。未来几年,我们要努力把农场打造成集育、养、加、销为一体的现代化养殖企业,辐射带动周边地区生猪养殖业。”张文信心满满地说。

来源:红网

作者:张英

编辑:马丽红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20/07/04/7595411.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