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双牌:藤茶种植成瑶乡群众脱贫致富好产业

来源:红网 作者:陈海欧 编辑:陈小婷 2020-07-07 08:53:30
时刻新闻
—分享—

藤茶564H.jpg

红网时刻永州7月7日讯(双牌融媒记者 陈海欧)近年来,双牌县上梧江瑶族乡因地制宜、因户施策,为贫困群众开出藤茶种植的“良方”,激活扶贫“造血”功能,带领群众走出了一条可持续发展的绿色致富路。

在上梧江瑶族乡潘家漯村薛洪灯的藤茶基地里,几十名村民正在忙着采摘藤茶。由于茶叶品相好、质量优,市场供不应求。2020年,在当地政府的引导和支持下,基地进一步扩大规模,引导农户种植藤茶,同时吸纳当地劳动力从事季节性劳务,促进群众增收。

藤茶164H.jpg

“它见效快,经济效益高,当年种,当年产生了效益,而且我这里藤茶安排了几十个就业劳力和贫困户。已经和这个金蕊公司,已经签订了这个保底合同,不愁销,所以大家有信心。”藤茶种植大户薛洪灯说道。

按照目前市场行情,藤茶每亩效益约为5000元。同时村民通过土地入股合作社,有劳动能力的可以在合作社打工挣钱,无劳动能力的也有土地分红的保底收入。

“我们年纪大了,在外面打工没得人要得,在这里打工摘藤茶有百五六十块钱一天,我们摘起特别有劲。”村民秦舜娇高兴地说道。

去年由于赶上藤茶的行情好,潘家漯村藤茶合作社的产品远销外地,带动当地户均增收5000元以上。

村干部潘光宇告诉记者:对我们全村58户贫困户,246个贫困人口都产生了效益,我们村依靠产业帮扶的形式带动全村其他闲散劳力200多人,给闲散劳力每年增收四千到五千元以上。

目前,双牌县在上梧江重点推广藤茶种植,同时建立藤茶粗加工扶贫车间,进一步扩大就业空间和提升藤茶产出效益。扶贫从“输血”变为“造血”,激发群众脱贫内生动力,确保群众稳定增收、共同致富。

来源:红网

作者:陈海欧

编辑:陈小婷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20/07/07/7600570.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