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从“靠山吃山”到绿色发展 南岳延寿村党建引领乡村振兴

来源:红网 作者:文兰 石珊 编辑:姜珊 2020-07-07 10:29:53
时刻新闻
—分享—

衡阳市南岳区南岳镇延寿村村委会。

延寿村借全域旅游“东风”,该村在“吃农家饭、住农家楼、品农耕文明”上做文章。图为游客正在休憩。

红网时刻通讯员 文兰 记者 石珊 衡阳报道

在湖南省南岳衡山核心景区,有这么一个小山村,这里竹林沙沙,流水潺潺,鸟鸣啾啾。走过蜿蜒整洁的乡间山路,沿途一处处农家精舍展现在游人面前。

这里就是南岳镇延寿村。近年来,该村依托党建引领,助推乡村振兴,把村居环境整治与全域旅游示范区建设有机结合,以环境美促进生态美、乡村美、旅游美,不仅实现了乡村面貌持续改善,更让游客在如画景区内感受了自然之美。

党建+产业 砸了“金饭碗”,蹦出“金点子”

时光倒流至2008年,这里的村民“靠山吃山”,大多以在核心景区路边售卖零食、饮料、香火为生,但同时产生的占道经营、乱丢垃圾等乱象,给景区造成了严重的负面影响。

这一年,南岳衡山景区出台“严规”,不仅要将核心景区的楼堂馆所全部拆除,还禁止所有景区道路两旁摆设“路边摊”。作为村支书的李运林积极响应区委、政府号召,不仅带领村支两委一班人上门入户给村民做工作、讲政策,还带头拆除了自家经营多年的小饭馆……一个月时间,全村在景区的32家餐馆、路边摊全部拆除。

长久以来熟悉的谋生路子堵了,村民陷入贫困境地。怎么办?

“只要村两委班子齐心协力,共同打好党建引领牌,以身作则,就能带动老百姓一起干。”李运林胸有成竹地说。在他的带领下,延寿村加快基础设施建设,先后完善通村道路、供水、排水、供电、网络等基础设施,修建水泥硬化路12.5公里,对全村17个村民小组通组公路全部进行硬化。

同时,该村积极探索开展自然资源确权,全面完成农村集体土地所有权、使用权和集体林权等确权颁证,全面完成集体资产清产核资和股份量化,实现了“资源变资产、资金变股金、农民变股东”。

借全域旅游“东风”,该村在“吃农家饭、住农家楼、品农耕文明”上做文章,带动农户发展农家乐、特色民宿。同时,依托旅游创造许多特色就业岗位,如发动村民参与轿运、景区环保、就职景区内旅游公司……越来越多的村民吃上了“生态饭”“旅游饭”。

党建+治理  建治理平台,激自治活力

近年来,延寿村着力打造一支有能力、敢担当的党组织队伍,目前已配齐村两委干部5人,全村党员65人,其中2名作为后备干部积极培养,从致富带头人中发展入党积极分子3名……在党建引领下,该村党支部多次获评南岳区“平安社区(村)”“先进基层党组织”等荣誉称号。

乡村治理任务繁重,必须调动起各种力量的积极性。2004年,村民理事会在延寿村“应运而生”。

“理事会由党员和村里能人参与工作,村级大小事务交由群众管理,实行民主决策。”村主任延长庚介绍,凡是涉及重大项目工程、集体资产、资源对外承包等村民切身利益的重要事情和村民共同关心的热点问题,以及低保、扶贫救助等惠民政策享受对象的评议确定等,都需经理事会协商一致、公示。

在延寿村还活跃着一支党员志愿服务队,不仅每名党员帮助2户贫困户,做3个承诺,参加4次以上志愿服务活动,还积极帮扶弱势群体,关爱留守老人、儿童,参加森林防火、义务巡逻等等。在疫情防控期,他们更是自愿值守在村路段各个卡口,文明劝返进山游客1000余人,在南岳的疫情阻击战中作出突出贡献。

党建+美丽  实现生态美,才能百姓富

在前不久的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李运林的母亲不幸因病去世,他强忍悲痛,带头做到了丧事从简。

去年以来,延寿村把移风易俗纳入村规民约,村干部带头大力提倡婚事新办、丧事俭办的新风尚,先后有5起丧事、3起婚事做到了简办新办。今年以来,延寿村为每户村民发放电子鞭炮一份,大力宣传电子鞭炮代替烟花爆竹,形成“绿色过节”的新风尚。

该村每季度都召开环境卫生评比,带领村民开展环境大整治,以先进促后进,让大家养成爱护环境卫生的自觉性;同时,村支两委深入每家每户做工作,对每户车辆进行摸底登记,按照一户一车一摩的原则办理景区车辆通行证,累计入户摸底320户,办理景区通行证汽车215台,摩托车252台,景区交通管理秩序显著改善……

“下一步,延寿村将继续促进生态价值与经济发展相融相促,建设‘寿比南山’品牌,实现乡村绿色发展之路。”谈起未来的发展,李运林信心满满。

来源:红网

作者:文兰 石珊

编辑:姜珊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20/07/07/7600676.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