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六城同创”一年间|冷水滩:志愿服务引风尚

来源:区融媒体中心 作者:周勇 周淑芳 编辑:周吉锋 2020-07-07 11:24:10
时刻新闻
—分享—

2020.png

红网时刻7月7日讯(冷水滩分站记者 周勇 周淑芳)“家里的洗漱用品快用完了,正好来换下洗衣粉和牙膏,看看我还有多少分。”“好的,周阿姨。换完后你还有102分呢!”7月3日,冷水滩区珊瑚街道白竹亭社区居民周玉秀来到社区党群服务中心的“时间银行”,用志愿者服务积分兑换生活用品。

周玉秀今年70岁,儿子儿媳常年在外省务工,她与老伴带着在上小学的孙子。以前,小孩子的调皮贪玩不爱学习一度让周玉秀一筹莫展,这一情况自博益社工服务中心在社区筹备成立“四点半”学校后得到改变,在与社区其他孩子一起玩耍、学习中,她孙子开始变得活泼开朗,有了好胜心,学习成绩也赶了上来。心怀感恩又退休有闲时,去年,周玉秀也加入了博益,成为了一名志愿服务者,此后,帮忙打扫公共卫生、看望照顾社区病患、维持志愿活动秩序、进行文明宣传劝导等,周玉秀乐此不疲。社区还建立了“时间银行”,将她从事志愿活动的时长进行量化积分管理,这个积分不仅能在“银行”“支取”自己需要的打扫自家卫生、免费理发等无偿志愿服务,还可以兑换爱心单位及个人捐赠的实物用品。

推进“六城同创”向纵深拓展,发挥好群众的主体作用是关键。冷水滩区探索“体系+组织+项目”融合发展路径,着力解决“谁来做、做什么、做更好”的问题,推动群众变身“六城同创”志愿者、勤杂兵。

1616.jpg

搭平台,让更多人加入志愿队伍

将新时代文明实践融入区委区政府中心工作,融入社会治理创新。下发《关于动员全区党员和干部积极参与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的通知》,要求全体党员干部参与,每人每年参与志愿活动时长不低于25小时。组织全区各类学校开展“小手牵大手”活动,出台小小志愿者激励机制,目前小小志愿者达8万人。统筹新乡贤理事会建设,以乡贤文化讲堂为阵地,开展新乡贤“核心理念”大讨论及送理论下乡志愿活动,提升村民参与创建意识。积极孵化培育公益慈善类、社区服务类、社会工作类社会组织,现已建立9支专业志愿服务队、20支志愿服务大队,高标准建设了30个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点。目前,全区共有志愿服务队366支,线上注册1.5万人,总志愿者人数达到14万人。

1818.png

创模式,让志愿者发挥服务效能

将“六城同创”工作要求作为志愿服务指引,把群众需求作为第一信号。推行社区联建,打造“1+N+X”网格创建模式,由网格员延伸到楼栋长街巷长、到联点共建后盾单位和职能部门、到志愿服务组织,实现社区管理无死角。仅菱角山街道活龙井社区17个网格就发展了1800多名志愿者。推行居民联治,鼓励居民主动参与社区事务,推行“门前三包责任制”,全面实行楼栋长、街巷长负责制,结合“六城同创”设计志愿服务内容,开展涉及生产生活、社会治理、环境卫生、文明劝导等志愿服务项目,建立社区“时间银行”超市,以服务换服务、以服务换积分、以积分换褒奖,社区“我为人人,人人为我”的居民自治氛围愈发浓厚,形成了志愿服务良性循环。

1717.jpg

强管理,让志愿活动更加精准化

对接群众需求,依托“小蜜蜂云”平台,整合全区20个文明实践所、163个文明实践站服务资源和“1+20+N”志愿团队资源,规范志愿服务流程为“群众点单—中心派单—志愿者接单—群众评单”纯线上操作模式,实现了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智慧化管理。在平台上,能精准掌握志愿者及志愿服务组织数量、志愿者实时分布、志愿活动开展、服务时长等情况。

“六城同创”一年来,群众的志愿服务理念发生了变化,从以前的“要我干”逐步变成了“我要干”,志愿者辐射带动效果愈增,市民们更乐于参与、便于参与、勤于参与志愿活动。穿梭在冷水滩区大街小巷,红马甲、红袖章随处可见,保护社区绿化、调解矛盾纠纷、劝导文明停车、施展技能免费服务……潇湘第一城掀起了志愿服务风暴,为“六城同创”注入了源头活水,形成了中心城区一道靓丽风景。

来源:区融媒体中心

作者:周勇 周淑芳

编辑:周吉锋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20/07/07/7601001.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