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六城同创”一年间|冷水滩:坚持为民靠民惠民 打造活龙井示范社区

来源:区融媒体中心 作者:雷中祥 周吉锋 唐梦 编辑:田依林 2020-07-07 16:56:38
时刻新闻
—分享—


微信图片_20200707161216_meitu_2.jpg

红网时刻7月7日讯(冷水滩分站记者 雷中祥 周吉锋 唐梦) “以前不好意思讲自己住在铁路小区,现在小区变好了,看着养眼,住着舒心,小区越来越有味了。”7月7日,居住在冷水滩区活龙井社区的三代铁路人唐吉田老人说起社区一年来的变化时深有感触。

走进冷水滩区活龙井社区,干净整洁的街道、清洁卫生的院落、绿意盎然的小游园,新建的大型生态停车场免费对外开放,铁路文化墙穿梭时空,社区“颜值”大大提升,这里游人如织、笑靥如花,处处迸发生机活力。一改往日破旧、脏乱差的面貌。

“问渠那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 “六城同创”开展以来,活龙井社区坚持为民靠民惠民,以新时代文明实践为带动,以老旧小区改造为契机,激发群众内生动力,引导群众以主人翁姿态,积极投身到新时代文明实践中,破解“干部干、群众看”的问题,实现了从“铁路破旧老区”到“休闲文明新区”的华丽嬗变,变身为搬得进、稳得住、住得好的幸福和谐绿洲,被省住建厅列为全省老旧小区改造示范点。

微信图片_20200707161217_meitu_3.jpg

立足全国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试点县区示范站、全市文化创意孵化基地、全市智慧社区功能定位,该社区整合市民学校、文化驿站、志愿服务站等社区平台资源,开展最美商户、最美家庭等“最美系列”评选表彰,强力推进“门前三包”、环境整治等群众性创建活动,既提高了居民知晓率、参与率、支持率,又激活了创建细胞,夯实了创建“墙基”,凝聚了向上向善力量,使创建成为居民的自觉行动。

活龙井社区着力推行“1+N+X”创建模式,即“网格管理+联合执法+志愿服务“,让管理更精细、党群共建得到强化。1+N都是X,志愿者全面覆盖到管理者和一般居民,由被动到主动,上下联动,形成合力,实现社区管理无死角。围绕“六城同创”工作任务及群众需求,完善志愿服务项目库,建立起“群众点单、中心派单、志愿者接单、群众评单”的志愿服务模式。在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的指导下创办社区“志愿服务时间银行”,通过礼遇褒奖激励志愿者。目前,社区共有2000多名志愿者,开展各类志愿服务活动1000多次。

微信图片_202007071612161_meitu_4.jpg

干部带头、群众参与、志愿者出征,以民生微实事为重点,以“四清四治四化”专项治理为突破口,集中整治乱搭乱建、乱摆乱放、管网老旧、路面破损,车位、蹲位紧张等问题,将一块面积约2800平方米的空地建成新时代文明实践广场,集便民停车场、娱乐场、健身场、文创墙等“一站式”功能于一体,新建改建绿色环保公厕3座,盘活铁路俱乐部闲置土地10亩,规划建设城市小游园,种植花草树木,搭建凉亭楼榭,被居民亲切称为家门口的“口袋公园”。

活龙井社区依托厚重的铁路历史文化,整合翻新原铁路职工废弃招待所,建成总面积达2600平方米的文化驿站,将天桥南路与铁路沿线的背街小巷整体打造成“铁路印象”主题休闲公园,利用社区老旧房屋墙体创作出一系列栩栩如生、富有老城气息的3D艺术画38幅,面积约1500平方米。社区还以“文旅融合”为切入点,着力打造城市弄堂民宿、文化创意孵化小区,建成集数字影像、女书礼馆等于一体的社团活动场所,先后引进雕刻工艺、琴棋书画、民间手工等文旅观光类小创意企业20余家。

“六城同创”,开启了社区嬗变的新里程;全民参与,书写了社区嬗变的加速度;以文化人,奠定了社区嬗变的大格局。正是由于理念之变、管理之变、路径之变,活龙井社区实现了从“铁路破旧老区”到“休闲文明新区”的华丽嬗变,谱写了社区美好生活的新篇章。


来源:区融媒体中心

作者:雷中祥 周吉锋 唐梦

编辑:田依林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20/07/07/7601987.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