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扶贫村的故事|黄永琪:西晃山中发“羊”财

来源:红网 作者:张杰 编辑:实习生 陈叶彤 2020-07-08 11:55:07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7月8日讯(麻阳站记者 张杰)莽莽西晃山中,有着丰富的原生草场资源,这给山下村民带来无数养殖梦想,湖南省麻阳苗族自治县尧市镇黄坳村贫困户黄永琪就利用西晃山下得天独厚的自然资源优势,发展起山羊产业,并带动当地村民一同发“羊”财。

黄永琪和他的羊。

“在外面打工很多年,因为没有好的技术,一年挣不了多少钱,于是就想到了回来搞养殖业。”今年51岁的黄永琪,年轻时一直和妻子张红妹在外务工,但不管怎么辛苦也只能刚好解决温饱。2015年,“不安于现状”的黄永琪便回乡开始了创业之路,利用黄坳村地处西晃山下天然地理优势,买来了60多头波尔山羊进行放养。

黄永琪与妻子把自己全部积蓄投入到了养殖业上,为了更好地饲养好山羊,从羊进圈那天起,他与妻子就一直很用心,特别是每年农历9月份以后,西晃山山腰中处于寒冷时节,要找到合适的草场,就特别不容易。张红妹说:“农历10月份以后,山上就很少有羊的草吃了,我们得时时跟着羊群,到处找草源,很怕羊吃了别人种的树。”

黄永琪和他的羊。

养羊之路并不平坦。羊进圈不久就感冒了,陆陆续续地出现了咳嗽、发烧、流鼻涕等症状,这让黄永琪、张红妹一时慌了手脚。山中又没有兽医,别无选择的他们只能买来药品和针筒等,自己给羊打针喂药。

在他们夫妻俩的精心管理下,经过一年的喂养,黄永琪的第一批山羊出栏了,共卖了10多头山羊,收入不错。

第一批羊的出栏,更加坚定了黄永琪、张红妹养羊的决心。为了提高山羊养殖技术,他们不断探讨与学习,养殖规模也越来越大,到2016年,山羊养殖已经发展到了100多头。通过近几年的扶贫帮扶,现在他家每年养殖的山羊都保持在160头左右,每年的收入在5万元左右,实现了稳定脱贫。

“当贫困户不光荣,我要通过自己的双手实现致富奔小康的梦想。”通过几年的努力,黄永琪不仅成为了村里最大的养羊户,他还栽植了4亩杉树林,实现了稳定脱贫,迈向了小康路。

“黄永琪在我村发展养羊是相当早的一户,规模又大,示范带动强,村里10多户贫困户也开始向他学习,发展起了山羊养殖。”黄坳村村主任赵家学说。羊群走路靠头羊,正是在黄永琪带动下,在如今的尧市镇黄坳村大小山间里,建起了多个大小不一的羊棚、牛棚,当地20多户村民在西晃山腰,利用丰富草资料,共发山羊财,同奔小康路。

来源:红网

作者:张杰

编辑:实习生 陈叶彤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20/07/08/7603893.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