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拼搏小康路丨野生小灵芝种出村中“万元户”

来源:红网 作者:于佳丽 孟江兵 王欣金 编辑:姜姿 2020-07-08 15:22:22
时刻新闻
—分享—

编者按:三湘新农人,用自己勤劳的双手,换来丰收的硕果。不等不靠去努力,一起拼搏小康路!

蓝山县土市镇涩源村林多地广,生态植被保护完整,拥有天然杂木原始次森林数百亩,按照“一村一品”发展思路,村里通过党建引领,能人带动,短短五年时间发展仿野生灵芝种植户20户,种植面积近三百亩,把一朵朵野生小灵芝做成带领乡亲致富奔小康的大产业,成为名副其实的“灵芝村”。

盛夏七月进入灵芝采摘季,在村民王运生的灵芝基地里,一朵朵长满孢子粉的灵芝生得漫山遍野都是。五年前,王运生只身外出拜师学艺,一边潜心学习仿野生灵芝种植技术,一边在村里建立试种基地,成为村里第一个敢吃灵芝种植这个大“螃蟹”的人物。

仿野生灵芝生长环境要求苛刻,涩源村岩头岭、鸡山岭一带生态植被保存完好,林内水气充足,时常云蒸雾绕,宛若世外桃源,正是灵芝种植的理想之地。村里的党员王祥生也紧跟着干了起来,当年就尝到了甜头。

县里随即把灵芝种植定为涩源村的“一村一品”特色产业,不仅向有意向种植灵芝的村民提供政府贴息小额创业贷款,还协调涉农银行向种植户提供每亩林地2000元的低息贷款,组织“土专家”开设“林下课堂”现场教学,一揽子政策保障和暖心服务,涩源村的灵芝种植面积一下子突破了200亩。

村里还整合愿意入社贫困户的责任林地、资金一起种灵芝,平时有工资,年底有分红,不仅帮着村里的8户贫困户脱贫,还吸纳隔壁深度贫困村的贫困户就业,让他们稳定脱贫一起奔小康。(时刻新闻记者 于佳丽 通讯员 孟江兵 王欣金)

来源:红网

作者:于佳丽 孟江兵 王欣金

编辑:姜姿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20/07/08/7604204.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