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幸福的炊烟丨何来喜:从汗水里尝到生活的甜

来源:红网 作者:王义正 何青 李长宏 王进文 谢万波 唐芳敏 编辑:肖拓 2020-07-08 22:48:16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记者王义正 何青 李长宏 王进文 通讯员 谢万波 实习生唐芳敏 道县报道

“人生的道路难免大起大落,拿得起放得下别瞎琢磨。”这是永州道县修义村村民何来喜的手机铃声,也是何来喜的现实人生。

道县修义村地处宜山岭脚下,是一个有着600多年历史的传统古村落,但这里人均耕地仅半亩,且土地贫瘠,全村无溪流河渠过境,是道县有名的干旱死角和省级贫困村。

在生产力和发展观念落后的年代,贫瘠的土地里开不出富裕之花。

图片111_副本.jpg

修义村村民何来喜。

何来喜小学毕业,家中四个子女,没技术、没资金、没文化,沉重的生活压力曾让他直不起腰。家中一度贫穷如洗,2014年被列入建档立卡贫困户。

在党和政府的关心和帮扶下,何来喜家的生活渐渐有了起色,这也让他燃起了摆脱贫困、创业致富的雄心。

2015年,何来喜挤出了家里仅有的一点资金,与他人合伙种植烤烟,因为不懂技术,又遇到连日大雨,当年亏得血本无归,对生活再次陷入了迷茫。

就在何来喜准备放弃创业致富时,何来喜的结对帮扶干部何江鸿及时介入,帮他找技术、找资金,为他鼓劲打气,让他重燃了创业致富的热情。

“他帮我从银行贷款5万元,又帮我申请到了2万元烟田起垄资金。”何来喜说,帮扶干部为他申请来的资金,让他重振了信心。不懂技术,何江鸿就带他去找周边的烟农聊天,学习别人怎么下苗、除虫、采收、烤叶。

2016年,何来喜种下的80亩烤烟获得了丰收,每亩的纯收入达1500元,也让他一举摘掉了贫困户的帽子。

尝到了发展产业的甜头,何来喜的眼界也越来越广。

2019年,他又向银行贷款10万元,承包下了村集体建设的温氏标准化养猪场,每年可以出栏生猪2000头。除掉每年交给村集体的19万元租金,一年下来养猪场的收益就能增收10余万元。这也让这个曾经的贫困户一跃成为村里的产业大户。

躬身在烟田劳作,汗水从何来喜的脸颊流过到达唇边。“我不觉得苦,也不觉得咸,反而有点甜。”何来喜笑着说。

来源:红网

作者:王义正 何青 李长宏 王进文 谢万波 唐芳敏

编辑:肖拓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20/07/08/7605719.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