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残疾汉子脱贫记:他们用残缺的手改变了命运

来源:红网 作者:陈纲 杨贵新 兰绍华 汤海浪 编辑:康晓乔 2020-07-09 10:38:01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记者 陈纲 通讯员 杨贵新 兰绍华 汤海浪 邵阳隆回报道

近日,记者在湖南省隆回县采访了3名特殊的脱贫户。当别的脱贫户说“我有手有脚当然能脱贫,这些因伤致残的隆回汉子挥挥自己残缺的手说“我也能靠自己这双手脱贫致富”

其实,这三名隆回汉子,只有两只完整的手。

肖军:左手致残 但还能助一臂之力

肖军,今年47岁,滩头镇坦联村元山3组,因左手因伤致残,曾是立档建卡贫困户。

7月7日,记者一行在邵阳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驻坦联村扶贫工作队队长朱建新的带领下,在一片玉竹地里找到了肖军。

1.marked.jpg

在玉竹地里忙活的肖军。

肖军正在忙着挖玉竹,他左手戴着一只特殊手套,主要靠右手用力挖。他拿出一个刚挖好的玉竹,高兴地说:今年的玉竹长势很好,最大的玉竹单株重达1公斤!

肖军的左手是1993年他在邵东一建筑工地务工时受伤致残。2014年,他被纳入建档立卡贫困户。但肖军没有因为自己是肢体残疾人而自暴自弃,也没有因为自己是贫困户而产生“等靠要”思想。他虽然左手残疾,但手臂还完好,仍可助一臂之力,努力一把,不会比双手健全的人差。

从2018年开始,肖军致力于发展产业,养鸡、养鸭、养鱼,种玉竹……目前,肖军家里有鸡存栏200余只、鸭50多只,养鱼1800多尾,与其他贫困户和村民合伙种植了230亩玉竹,今年开始进入采挖期,这两天把玉竹全部挖出来后,每人可纯获利2万元以上。

肖军还说了一个好消息,去年他的银行存款增加了5万元,今年的收入比去年会更多。

钱书柏:没了右手 但多了一手养牛技术

钱书柏今年58岁,是三阁镇资江村4组村民。30多年前失去了右手,因残致贫,被纳入立档建卡贫困户。他曾尝试过办养猪场,但因缺乏技术,养猪场最后关闭。

养猪失败后,钱书柏在县残联的帮助下,参加了养牛技术培训,与人合伙办了一个养牛场。

养牛最大的问题是要解决草料问题。钱书柏到长沙等地购买草料时,一些草料供应商见钱书柏是一个“独臂将军”,对其办养牛场不看好甚至不相信。经过钱书柏的努力,草料供应商派人到他的养牛场实地查看后,当即签订了草料供应合同。

2.marked.png

钱书柏正在喂牛。

钱书柏说,虽然自己失去了一只手,却比别人多了一手养牛技术。5个合伙人里,他占了2股,其中以技术占了一股。目前,牛存栏达400余头。

阳洪勇:失去双掌 生活尽在掌握之中

六都寨镇朝阳新村村民阳洪勇,今年58岁,小时候因故失去了双手的手掌。他的邻居说:“他虽然没有手掌,不仅写得一手好字,而且犁田、挖土、干农活样样都是一把好手。”

3.marked.png

没有手掌的阳洪勇,干农活样样都是一把好手。

没有手掌的阳洪勇,却比一般人更有闯劲,他开过饭店,承包过食堂,到吉林、贵州、云南、新疆等地淘过金,还到湖北开过沙场,但都以失败告终。

2012年,阳洪勇的妻子患病导致中风,为便于照顾妻子。阳洪勇回到家乡种田。妻子不能吃猪油,阳洪勇便种了5亩花生,不仅解决了自家吃油的问题,每年还可以卖一些花生油。

阳洪勇把村民所有抛荒地全部耕种。今年,他种了15亩水稻、30亩晚稻,养了3头猪,80多只鸡、鸭、鹅。去年纯收入达10万余元,不仅脱了贫,过上了幸福生活,还成了致富能手。昔日的土坯房变成了三层小洋楼。家里条件好了,儿子找对象都容易一些,他的儿子正准备今年底结婚。

阳洪勇还特意写了一句话:“感谢党和政府对残疾人的关心。”

1.marked.png

阳洪勇特意写了一句话:“感谢党和政府对残疾人的关心。”

来源:红网

作者:陈纲 杨贵新 兰绍华 汤海浪

编辑:康晓乔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20/07/09/7606250.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