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常德澧县:誓不言退 民兵应急力量鏖兵涔水河畔

来源:红网 作者:陈宗昊 焦盛洋 王良福 编辑:彭笑予 2020-07-09 11:17:25
时刻新闻
—分享—

堤内外水位落差非常明显。

部分紧急构筑的子堤已经与洪水“亲密接触”。

民兵拉网式排查险情。

除杂清障之后的河堤背水坡。

红网时刻记者 陈宗昊 通讯员 焦盛洋 王良福 常德报道

“有雨没雨我们管不了,既然我们民兵来了,就一定坚守到最后一刻。”7月8日下午,常德市澧县涔南镇人武部长吴乐已经三十多个小时没有合眼了。

自7月7日凌晨领着镇上的民兵应急分队上堤开始,吴乐一直坚守在涔水河最危险的北民湖堤段。他可以准确报出这两天不同时段的水位、构筑子堤的长度、参加行动的人员等数字,迷彩服上早已烤干的汗渍让人得窥他这三十多个小时的艰辛。

作为澧水支流,平时水量并不大的涔水河从7月6日晚上受降雨影响开始猛涨,北民湖段的河堤不仅堤身单薄,更是全流域最矮的一段。当河水突破40米警戒水位时,河堤所在的涔南镇紧急集结民兵应急分队队员和当地村民300余人,在5台挖掘机配合下,使用土方、沙袋和彩条布构筑起了一道高40厘米左右的子堤。

当记者8日下午赶到现场时得知,此时水位已经涨到41.4米左右,坐在部分新修的子堤上,脚已经能够探到流速并不快的河水,而身后的北民湖村里还可以看到村民的稻田和鱼塘。

在现场坐镇指挥的澧县人武部部长李建华告诉记者,经过三十多个小时的紧急加固,最危险的近8公里堤段已经构筑子堤超过5公里,“剩下部分今晚就能全部完成,可以抵御不超过42米的洪水。”

李建华是带着二十多公里外的盐井镇民兵应急分队赶过来增援的,50名民兵的加入缓解了涔南镇当地防汛力量吃紧的状况。经过部署,现场约400人被分为三批,轮流上堤值守。

李建华介绍,“盐井镇地处丘陵地带,防汛压力较小,尽管民兵防汛经验不足,但我们平时注意培训演练,与当地人员组合使用,战斗力有保证。我们重点做好四个方面的工作:河堤内侧除杂清障、24小时巡河护堤、危险地段构筑子堤和机动排险。”

李建华的话得到了盐井镇民兵陈晓元的证实,从7日晚上7点半赶到北民湖堤段,他们迅速投入到构筑子堤的队伍中去,采访中,细心的陈晓元还发现了堤脚一处流量不大不小的沙眼,迅速反馈信息的同时,他和同伴在技术人员指导下迅速开挖导流沟进行初步处置。

“这次河堤背水坡的除杂清障做得仔细,加上拉网式排查,发现隐患就能快速处理。”陈晓元说。

现场一位技术人员告诉记者, “最麻烦的是河堤根部不远处有鱼塘,高水位时间长了大堤会被泡软,沙眼、管涌出现的机会将更大,直接威胁整个河堤安全,严重时甚至会造成崩堤。仅今天下午就处置了三处沙眼。”

为了方便民兵应急力量和参加防汛的村民晚上巡堤排险,涔南镇党委政府加紧与电力部门协调,赶在7日入夜前在大堤上架设电线杆、安装照明设备,并调集发电机、电线等物资,确保用电。

“你看哪里的灯泡最密集,就知道哪里的情况最严重,值守的时候就必须认真仔细。”曾经多次参加防汛的民兵王本中经验丰富。

和王本中相比,年纪更轻的吴乐只在2016年参加过防汛,“那次水来得快去得快,上堤三天就退出警戒水位了。”

吴乐介绍,按照防汛规划,河堤内侧的北民垸属于蓄洪区,也就是说在汛情严重时,将承担蓄洪减压功能。

“这次情况和2016年不同,不仅上游来水量大,加上澧水干流水位高于涔水,连接澧水的小渡口闸门如果开启,将引起洪水倒灌进入涔水。现在我们已经疏散了垸内的所有群众,就是为了以防万一。”吴乐说,“上级命令我们在这里坚守,我们就尽全力守住。”

身为一名乡镇人武部长,吴乐对参加这次抗洪抢险的民兵队伍有足够信心,“这两天我深刻感觉到民兵应急分队有组织,有觉悟,有战斗力,关键时候能顶上去。不少村民都夸咱们这些‘穿迷彩服的’树了榜样,是主心骨。”

当记者问道:万一接到蓄洪命令,现在的坚守是否还有意义?

“民兵民兵,是兵就要服从命令听指挥。只要有一分保住垸内群众人身财产安全的机会,我们就决不放弃。”说完这句话,吴乐远远望见接送值守人员的几辆中巴车正缓缓驶来,不待告别便返身组织现场民兵准备交接。

来源:红网

作者:陈宗昊 焦盛洋 王良福

编辑:彭笑予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20/07/09/7606538.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