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上半年全省工业互联网平台撮合交易额超150亿元

来源:红网 作者:屈啸 编辑:彭笑予 2020-07-09 18:11:10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7月9日讯(通讯员 屈啸)湖南省工信厅日前通报了上半年全省工业互联网平台建设情况:上半年,全省主要工业互联网平台汇聚工业APP超过5400个,连接工业设备超过215万台,赋能超过100个工业细分领域,平台活跃用户超过7万,平台撮合的交易额超150亿元。

内网建设改造进度加快

三一集团、山河智能、博世(长沙)、长城金融等四家工业企业在长沙经开区与基础电信企业深度对接合作,利用5G改造工业互联网内网,引领5G技术在垂直行业与工业互联网应用融合创新。企业数字化改造水平提升,如蓝思科技深入挖掘分析蓝宝石生产周期长、能耗高的“痛点”,将底层设备实现互联和数据集成,促进生产过程精细化、柔性化、敏捷化。

平台接入能力持续增强

树根互联打造的国家级双跨平台持续领跑工业互联网发展,平台功能持续迭代更新,目前4.0版本已上线试运行。中联重科的中科云谷平台已连接56大类、1750个型号、超过28万台套设备,在线监测数据种类达到9000余种,数据总量达到1.2PB,并支持多种工业协议。

工业电子商务功能凸显

通报显示,部分平台企业有效应对疫情过后对经济带来的负面冲击,充分发挥工业电子商务的焊接作用,有力推动了工业互联网平台的落地。如竞网开发出竞网云工业互联网平台,平台主要为连接工业企业和营销产品供应商及服务提供商开展营销对接、数据积累,通过数据建模分析优化营销服务价值,提升工业企业营销效率,为推动快速达成交易起到明显成效。

行业融合创新应用深化

国网湖南电力能源大数据平台建设智慧能源网站等四大系统,以泛在电力物联网技术为支撑,为发电企业、用能客户等7个不同用户视角提供应用支撑服务。湘潭恒欣实业的矿山井下运输装备工业互联网智能管控平台充分利用云计算、物联网、人工智能等技术,实现对近230多家煤矿企业近70台套矿山井下运输设备进行数字化管理、可视化监控、标准化作业、智能化决策等。

标杆企业树立行业典范

在工信部2019年企业上云典型案例中,湖南省中大检测、中车株机、金杯电工、华菱集团等4家企业入选,入选案例数量与浙江省同排全国第一,4家企业全部是省级工业互联网平台建设计划之中的企业。山河智能、三一集团、华菱钢铁、金杯电工等数十家企业已经开始探索5G+工业互联网应用。其中,博世(长沙)将5G与AR技术相结合,开发5G/ AR虚拟维护助手,该助手上线后,任何实习生都能独立完成以往“技能大师”才能完成的维护工作。

通报显示,下一步, 湖南将依托重点园区打造国家级“5G+工业互联网”融合应用先导区,形成工业互联网产业发展的先导和行业应用的先导。同时,研究出台推动我省工业互联网融合创新发展的政策意见,进一步为全省制造业发展全方位赋能。

来源:红网

作者:屈啸

编辑:彭笑予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20/07/09/7608016.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