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湖南汛情简报丨多地降雨量超200年一遇 各地积极防灾减灾

来源:红网 作者:马丽红 赵冰 编辑:彭笑予 2020-07-09 17:54:52
时刻新闻
—分享—

(截至7月9日)

受“长江2020年第1号洪水”及湘北持续降雨共同影响,7月以来,湖南迎新一轮强降水,全省7个市州31个县(市区)受灾,直接经济损失18.2亿元,受灾人口107万余人,湖南各地全力以赴打好防汛攻坚战、持久战。



应急响应



气象预警





湖南省气象台7月9日16时发布暴雨橙色预警

预计9日20时至10日20时,长沙、株洲北部、湘潭北部、邵阳西部、岳阳西南部、常德东南部、益阳南部、怀化、娄底、湘西州东南部部分地区将出现暴雨,局地大暴雨,并伴有雷暴、雷雨大风等强对流天气。




自7月9日20:00至10日20:00,受降雨影响, 湘东、湘西南、湘西大部分区域发生突发性地质灾害风险较大(黄色预警)。


自7月9日 20:00至10日 20:00,受降雨影响,邵阳市中部及西部、怀化市中部及南部、湘西州南部等地发生山洪灾害的可能性较大(黄色预警),邵阳市南部局地发生山洪灾害的可能性大(橙色预警)。

雨情分析



湖南省进入主汛期(6月1日)以来,共发生8轮强降雨过程,至7月8日8时,全省过程累计面降雨量371.7毫米,较同期均值偏多近三成,列历史同期第6位

水情预测




受降雨及长江来水影响,截至7月9日上午7时,洞庭湖区及沅水、澧水共有26个水文(水位)站超过警戒水位,且湖区及沅水干流仍维持上涨趋势。


目前,湘、资水相对平静,澧水在退,沅水下游和洞庭湖在涨,环洞庭湖各站全面超过警戒水位。


未来三天,澧水干流石门站8日出现接近警戒水位(警戒水位58.5米)左右洪水,津市站9日维持41-42米(警戒水位41米);


沅水干流仍有不同程度的上涨,11日前后安江出现超警戒0.5米左右的洪峰水位,浦市站将出现超警2米左右洪水;


资水11日前后干流中上游主要站水位超警;


湘江下游支流渌水、涓水、浏阳河等部分支流可能发生超警洪水。


未来三至七天,湖区各站继续维持高洪水位,城陵矶站可能出现超保证水位(34.55米)以上洪水。

灾情通报


防汛救灾



湖南省财政厅、省应急管理厅紧急下拨1000万元省本级安全生产预防及应急(自然灾害生活补助)专项资金,对因强降雨受灾较严重的县市区给予补助。


省应急管理厅要求,各级应急救援力量要加强值班备勤,严格执行24小时领导带班值班制度,强化督查检查。


省水利厅要求,加强堤防巡查力量,加密超警堤段的巡查频次,及时发现和处置险情。


7月8日,针对灾情较重的地区,湖南省应急管理厅紧急调拨帐篷600顶、棉(军用)被3730床、毛巾被7400条。

提醒关注

一是关注怀化中南部、邵阳、娄底、湘潭、长沙、岳阳、株洲中北部地区因强降雨引发的山洪、中小河流洪水、地质灾害和城乡积涝等灾害。


二是关注澧水、沅水、资水中上游、湘水下游部分支流超警戒水位洪水,以及洞庭湖区超保证水位洪水,加强巡查防守和查险处险工作。


三是关注长江来水并继续做好沅、澧水水库的调洪调度和湘中及以南地区注意水库蓄水保水。

资料来源:湖南天气网、红网、新华网、湖南日报、潇湘晨报


来源:红网

作者:马丽红 赵冰

编辑:彭笑予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20/07/09/7608170.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