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绥宁县三寨村:竹林幽深处 靠山来致富

来源:红网 作者:郑丹枚 蒋佰平 秦玲玲 编辑:陈纲 2020-07-10 09:00:22
时刻新闻
—分享—

微信图片_20200710080546.jpg

麻塘苗族瑶族乡三寨村竹林青翠葱茏、生机勃勃。

微信图片_20200710075755.jpg

村民利用摩托车运输南竹。

微信图片_20200710075811.jpg

竹林深处,扶贫干部和竹农们促膝交谈。

红网时刻7月10日讯(通讯员 郑丹枚 蒋佰平 秦玲玲)7月7日,笔者从湖南省绥宁县城乘车进山,沿着蜿蜒山道前行。一个多小时后,到达该县麻塘苗族瑶族乡三寨村,眼中所见,尽是竹林。

三寨村竹林面积达2万亩,春天产竹笋,四季有竹材,是座天然“宝库”。但以前三寨村却是省级贫困村。村党支部书记熊小祥说:“过去砍了竹子想运下山,运费比竹子贵,成片的竹山没人稀罕!”

56岁的贫困村民周永汉,家里有40多亩南竹林,他说:“过去守着竹山过穷日子,不少人选择外出打工谋生,我也是其中一个。”但如今,周永汉家靠砍南竹、卖南竹,一年收入7万元。

竹山变“宝山”,转机发生在2013年。当年,三寨村积极争取上级项目扶持资金,修建竹林道,对低产南竹林进行改造。几年后,220公里的竹林道贯穿全村大大小小的竹山,架起了竹材出山、村民增收的“致富线”。

笔者随周永汉踏上竹林道,石子铺成的简易道路延伸进竹山深处。“竹林道虽简单,却能节省三分之一的采运成本,进山砍竹方便多了。”周永汉说,发展竹林经济也是一门技术活,“养护竹林的秘诀就是‘砍小留大、砍弱留强’,还要定期清除杂草灌木、深挖施肥等,确保南竹林稳定提质增产。”

眼下正是竹子采伐时节,周永汉成了村里的专业砍竹工。赶着竹子卖价好的时候,周永汉砍一天竹子能赚三四百元,加上卖竹收入,生活一下迈进了小康。

周永汉的邻居刘让胜也靠着编竹手艺增收。当天,刘让胜坐在屋前编制竹箩,细细的竹片在他手上左右翻转,箩筐慢慢成型。“一个竹箩能卖120元,2天就能做一个。”刘让胜说,自己身体不好,砍竹子的活干不了,趁着农闲时做手工,补贴家用。

“为最大限度挖掘竹林经济潜力,村里还引进了竹产品加工厂,既能帮助村民在家门口销售竹材,也能提供就业机会。”熊小祥说。

“竹子经济”旺起来,村民生活好起来。2018年,三寨村退出贫困村序列,村里90户贫困户310余人全部摘掉了贫困帽。今年,该村被评为美丽家园移民整村推进示范村,家家户户新修了入户通道、水渠,村里还建起了文化中心,装上了200盏路灯。

夜幕降临,三寨村文化中心响起了音乐,路灯点亮村间小道,村民渐渐集合起来,跳起广场舞。周永汉带着孙儿散步,他笑着说:“现在生活越来越好,晚饭后出来锻炼已成习惯,毕竟身体健康才是最大的财富。”

来源:红网

作者:郑丹枚 蒋佰平 秦玲玲

编辑:陈纲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20/07/10/7608971.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