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长沙:“走心”毕业典礼成德育大课堂 照亮少年成长路

来源:湖南文明网 作者:彭团 蒋李蕙 编辑:杨雁霞 2020-07-10 13:50:44
时刻新闻
—分享—

毕业生入场。图片来源:湖南文明网

六年级学生展示毕业证。图片来源:湖南文明网

湖南文明网7月10日讯(记者 彭团 实习生 蒋李蕙)“鲨鱼会下蛋吗?”“萤火虫为什么要发光?”“世界上有外星人吗?“刘慈欣是谁?”……校长每问一个问题,台下就传出一片齐声的回答。这是湖南长沙岳麓区博才寄宿小学2020届毕业生毕业典礼上的一幕。

7月9日,一场主题为“香樟树下的约定”的毕业典礼在博才寄宿小学举行,为443名小学六年级学生上了一堂特殊的“德育课”,让孩子们能够充满自信的迈入中学生活,展望更美好的未来。

教师代表带来原创朗诵,述说对莘莘学子的关心与关爱。图片来源:湖南文明网 记者 彭团 摄

家长代表纷纷举起手机留下珍贵一刻。图片来源:湖南文明网 记者 彭团 摄

在这个特殊的毕业季,莘莘学子该如何更好地拥抱未来?

“不学礼,无以立。”“夫礼者,所以明是非。”毕业典礼上,校长龙胜引导毕业生学面对未来的态度与方法:要用谦逊、明理与世界友好相处;学无止境,要终身学习,始终保持好奇与渴望;勇者无惧,运用智慧勇敢地迎接今后的种种挑战。

“做最好的你,便是与自己的约定。要知道世界是丰富多彩的,人生也是如此,无论未来有多遥远,无论未来有多艰辛,唯有做最好的自己,才会让生命闪光。”六八班唐语瞳妈妈作为家长代表,为孩子们带去最真挚的祝福与祝愿。

“亲爱的孩子们,常回家看看,这永远是你们的家”,教师代表一字一句的朗诵中,满是老师与学生之间的回忆,和对孩子们未来的期盼。

合唱《听我说谢谢你》。图片来源:湖南文明网 记者 彭团 摄

毕业典礼上,传递G6火炬。图片来源:湖南文明网

学生们阅读毕业生的“成长纪念册”。图片来源:湖南文明网

属于毕业生的舞台,他们又有什么话想说?

“少年智则国智,少年富则国富;少年强则国强,少年独立则国独立”情景剧朗诵《少年中国说》展现了孩子们的自信与豪迈;“听我说谢谢你,因为有你,温暖了四季,谢谢你,感谢有你,世界更美丽”,一曲《听我说谢谢你》,表达了毕业生对师长与学友的无限感谢之情……TED演讲、诗词吟诵、六个特质展演,镜头前,穿着校服、汉服、运动服的孩子,摆出帅气靓丽的POSS,频频圈粉。

颁发毕业证,标志着孩子们正式从小学毕业了,台上的笑容、台后的泪水、台下的掌声,合奏成属于少年的“毕业交响曲”。高三学子代表罗权威说:“让我们一起在香樟树下相约:奋发努力,把‘知书达礼’的校训植根心底。自强不息,把梦想化作前行的动力。明志笃行,把民族复兴作为吾辈之重任。”一位学生家长激动地说:“今天的毕业典礼给我们一种隆重的见证感,这是孩子们人生的一个节点,我相信他们会更懂得感恩和担当。”

随后,五年级与六年级薪火相传,六年级学生代表将手中的G6火炬传递给下一届学弟学妹,寓意将中国精神、社会责任与担当郑重传承。

典礼开始前,一场精心准备的毕业展用别开生面的方式,为学生留下毕业前的美好回忆。回顾六年的学习和生活的“成长纪念册”,串起校园生活精彩片段的“时间线索图”,给学弟学妹的信……一幅幅绘画作品、一张张生动照片让六年的时光扑面而来。

“与自己约定:独立·朝向更好的自己”“与学校约定:知书达礼·传承责任与使命”“与祖国约定:中国好公民·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这场毕业典礼只是长沙博才寄宿小学“香樟树下的约定”毕业课程的一个部分。近年来,博才小学毕业课程把“立德树人”作为教育的根本任务,培养孩子博物致知的科学精神、至真至情的审美雅趣、博学多闻的文化素养、热爱生命的健全人格,让每一个孩子积极地走向世界,在自主中成长为更好的自己。

来源:湖南文明网

作者:彭团 蒋李蕙

编辑:杨雁霞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20/07/10/7609939.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