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原味”祁东丨摘、蒸、晾、晒 在变与不变中回归本源

来源:红网 作者:姜珊 屈波 张海峰 李文军 编辑:张皎 2020-07-10 13:35:38
时刻新闻
—分享—

编者按:湘江北,南岳南。祁东县最热的季节里,有一种花迎着太阳,盛开是花,未开是菜。

这花就是黄花,又叫萱草花,母亲花。这菜是黄花菜,又叫金针菜。

祁东县是中国黄花菜之乡,黄花菜是这里的一张亮晃晃的名片。

微信图片_20200706171626.jpg

祁东黄花菜。

红网时刻记者 姜珊 祁东县融媒体中心记者 屈波 张海峰 李文军 祁东报道

摘、蒸、晾、晒——这是一根健康黄花菜的成长足迹。

微信图片_20200706171655.jpg

釆摘季,祁东满山遍野都盛开着金灿灿的黄花菜。

官家嘴、黄土铺、石亭子是祁东黄花菜主产区。釆摘季,这里满山遍野都盛开着金灿灿的黄花菜。凌晨三四时,菜农就开始下地采摘鲜黄花菜,一直采摘到中午以后。

微信图片_20200706171901.jpg

新鲜采摘的黄花菜放进蒸笼里,隔水蒸透杀青。

微信图片_20200706171931.jpg

静置黄花菜。

微信图片_20200706171509.jpg

烈日下晾晒。

菜农将采摘回来的黄花菜放进蒸笼里,隔水蒸透杀青,再放到清凉之处凉透,待黄花菜凉透后糖化后再摊到竹答子上,静置至第二天清晨,再放入烈日下晒干。这就是传承了五百多年的古法蒸制工艺。

微信图片_20200709172431_副本_副本.jpg

传承古法,记住原味。

近年来,在祁东县委县政府的引导下,全力研发无任何食品添加剂的生态有机黄花菜自动化加工生产线,诞生了新发、吉祥、有吉、雁隆等国家、省、市、县级黄花菜产业龙头企业,农户也开始大量采用传统方法加工黄花菜。在政府相关部门强力监管中,祁东县被评为全国出口产品质量安全示范县。祁东黄花菜产业终于走上了生态、绿色、有机和可持续发展之路。

一根祁东黄花菜,在变与不变中终于回归本源。

相关链接:

“原味”祁东丨一根黄花菜的前世今生

来源:红网

作者:姜珊 屈波 张海峰 李文军

编辑:张皎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20/07/10/7609990.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