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小餐桌大文明 娄底举行“文明餐桌”短视频颁奖典礼

来源:湖南文明网 作者:张移珍 彭团 编辑:高芹 2020-07-10 16:59:30
时刻新闻
—分享—

7月9日,娄底举行2020年“用餐好习惯 健康新风尚”文明餐桌短视频征集颁奖典礼。图片来源:湖南文明网

“中国好人”黄黎明等六名市民代表诵读《文明餐桌倡议书》。图片来源:湖南文明网

娄星区青年志愿者协会的10名志愿者来到乐坪街道蜜蜂社区开展“公筷进万家”活动。图片来源:湖南文明网

志愿者入户为市民送上公筷。图片来源:湖南文明网

湖南文明网 实习记者 张移珍 记者 彭团 综合报道

“中华美食源远长,文明用餐要传扬,餐桌举止非小事,一筷一勺见文明……”稚嫩的童声,浅显易懂的词句,湖南娄底七小五年级的周灏宇用一段快板唱出了使用公筷公勺的意义。

一张餐桌体现一方文明礼仪,一双公筷展示一个文明形象。7月9日下午,湖南娄底举行2020年“用餐好习惯 健康新风尚”文明餐桌短视频颁奖典礼,并启动了“公筷进万家”活动,用“餐桌文明”带动“社会文明”,文明新风吹遍湘中大地。

“晒”出文明行动 文明餐桌短视频点击量近2000万次

使用公筷公勺、拒食野生动物、坚持“光盘行动”……小小的餐桌上,往往能体现城市的大文明。

娄底文明餐桌短视频征集活动由中共娄底市委宣传部、娄底市创管办、娄底市文明办等单位联合主办,自4月15日启动以来,得到了广大市民朋友的热烈响应,收到了来自行政机关单位、餐饮行业机构、普通市民、在校学生等各行各业的不同岗位的视频作品400余篇,各平台#娄底文明餐桌行动#话题参与100余万次,快手、微视、抖音等平台发布相关视频点击量近2000万次。经过评审,共评出一等奖4个、二等奖5个、三等奖10个。

颁奖典礼现场,“中国好人”黄黎明等六名市民代表上台,共同诵读《文明餐桌》倡议书,向全市人民发出加入“公筷公勺”行动,打造娄底文明新名片的倡议。

娄底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吴建平在活动上指出,餐桌文明是社会文明的缩影,节约、有礼、环保、诚信的文明意识,是一个城市的文明形象和市民文明素质的重要标志。他号召,全市餐饮企业、单位食堂和广大市民积极行动起来,从一日三餐做起,从现在做起来,争做文明餐桌行动的先行者和示范者,踊跃参与到文明餐桌行动中来。各职能部门要结合自身行业特色和工作职责,分工合作、相互支持、协同推进,确保文明餐桌行动落到实处;各新闻媒体要加大对文明餐桌行动的宣传力度,创新宣传形式,为“文明餐桌”行动营造浓厚舆论氛围;社会各界要共同行动起来,自觉践行“文明餐桌”行动,用“餐桌文明”带动“社会文明”,使文明健康、绿色环保的生活方式在湘中大地蔚然成风。

“夹”出城市文明 10000双公筷“飞”入百姓家

在下午的“公筷进万家”启动仪式上,市民纷纷在“公筷进万家 文明用餐我践行我倡议”签名墙上签名,承诺自觉加入到文明餐桌行动中来,将用餐文明融入健康生活,从“我”做起,打赢舌尖上的防疫战。

“阿姨,长筷夹菜,短筷吃饭,公筷公勺可以成为健康‘护身符’,希望您家能加入‘公筷家庭’。”7月9日晚上8点,娄星区青年志愿者协会的10名志愿者来到乐坪街道蜜蜂社区开展“公筷进万家”活动。

志愿者走进融合园小区,随机为小区的26户居民送去了公筷。市民李阿姨开心地接过送上门的公筷,笑了起来,“最近市里一直在宣传吃饭要用公筷公勺,万一有什么病毒也不会传染开来,我们家现在已经养成用公筷夹菜的好习惯了!”

“公筷进万家”活动由娄底市创管办、娄底市文明办主办,得到了社会各界的积极响应,其中,凯越·湘中府企业慷慨解囊,赞助了10000双公筷,积极助力娄底市公筷行动落地推行。

据介绍,“公筷进万家”活动将面向娄底中心城区的餐饮企业、社区展开,在每个社区中挑选100户家庭,由青年志愿者入户宣传“公筷用餐 文明健康”的生活方式,并赠送公筷,进一步引导广大家庭参与到“用餐好习惯 健康新风尚”文明餐桌行动中来,引导公众形成“夹菜用公筷”的习惯,在全社会形成文明用餐、安全用餐、健康用餐的良好风尚,打造“文明有礼”的城市名片。

来源:湖南文明网

作者:张移珍 彭团

编辑:高芹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20/07/10/7610040.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