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长沙芙蓉区八一路小学举行“明礼立志”毕业生成童礼

来源:红网 作者:邓广平 彭湖 编辑:胡冲 2020-07-10 21:26:44
时刻新闻
—分享—

活动现场。

拜恩师献花.jpg

向老师献花。

感恩父母。

红网时刻7月10日讯 (通讯员 邓广平 彭湖)“在我们即将结束童年时代,步入青少年时期的特殊时间节点,母校为我们举行如此特别而又隆重的成童礼,我深受感动、倍感鼓舞,也很受教育……” 7月8日下午,长沙市芙蓉区八一路小学举行主题为“明礼立志”的六年级学生成童礼暨毕业典礼,参加活动的76名小学毕业生获赠“成童礼证书”。现场观礼的家长们表示,“这个仪式是学校赠给孩子们的一份大礼,值得他们一生珍藏。”

成童礼源于周朝,是古代中国人为自己年满12岁的儿女所行的人生大礼。在以“传统文化立校,师生幸福成长”为办学宗旨的八一路小学,把成童礼作为学生的毕业典礼,让他们告别幼年,明礼立志。

参加活动的不仅有全校老师和毕业生家长,来自芙蓉区政府、区教育局及学校周边单位的领导嘉宾也到现场观礼。

仪式开始后,屏幕上的孔子画像徐徐展开,全体师生鞠躬致敬先贤。随后,现场播放老师们平时上课的片段,毕业班科任老师相继走上舞台,接受学生代表献花。毕业班主任老师在发言中祝福同学们:“羽翼正日渐丰满,必定越飞越高”。紧接着毕业生向全体老师深深鞠躬,真挚感谢他们的教育之恩。

“学生读父母来信”是成童礼上的另一个环节。为此,学校给家长们提前准备了专用信封。每位父母用工整的字体在信中给儿女写下殷殷期望,内容充满关爱之情。

父母刚开始递信时,坐一旁的孩子还有些害羞。但看着看着,孩子们擦起了眼泪。

“崽啊,不要怪我平时对你要求太高……”当八一路小学六乙班的女孩罗滢读到父亲写给自己的信时,眼眶红了。

“原来是爸爸给我写的信。好几页纸,我原来一直以为他不怎么关心我,现在终于懂得爸爸对我的爱很深。”有个不肯说自己的名字的男孩看完信后悄悄擦掉泪水。

在明志环节,伴随着激动人心的音乐,毕业生们深情地诵读起《感恩母校 放飞梦想》:“春华秋实,桃李芬芳,那是母校对我们的希望;海燕展翅,雄鹰翱翔,那是我们对未来的向往!”

学生们的“明志”感言早早写好,粘贴在了“明志”展板上。“这一次疫情让我坚定了志向,我要当一名医生。”“我的志向是成为一名军人,守卫祖国!”翻看着“明志”感言,字字句句打动人心。

八一路小学校长樊秋妤为毕业生“贺成”时深情寄语他们:要懂得珍惜、胸怀大志、好好做人。最后,毕业生们收到了校长樊秋妤与校党支部书记戴洪林为他们颁发的成童礼证书,并分别合影留念。

来源:红网

作者:邓广平 彭湖

编辑:胡冲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20/07/10/7611408.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