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宁乡:为大山留守儿童铺就全新成长路

来源:红网 作者:段华良 李帅 编辑:吴思静 2020-07-13 14:53:02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7月13日讯(宁乡站记者 段华良 实习记者 李帅)7月10日早晨7时30分,记者从宁乡城区出发,来到沩山乡。“衡岳之下,山之大者数十,而沩最著”。这里常年云遮雾绕、奇峰陡立,但因地势较高、耕地较少、交通不便、经济薄弱,青壮年男女皆外出打工,留守儿童较多。

茶艺班学生在进行茶艺表演。

山云雾绕

留守儿童采茶忙

山茶园,翠的茶树,一丛一丛,相依相靠,构成了满山遍野的绿。

“茶山层层彩云绕,我们和彩云一样飘……”随着悠扬的采茶歌声,一群身着茶艺古装的活泼小姑娘踏着轻快的脚步,出现在茶园里,带着山妹子特有的清纯,融入这满山烟雨的绿色中。

这群10多岁的小姑娘,绽放着灿烂的笑容,双手在枝叶间舞动,有时独唱,有时合奏,一片片细芽飞入篓中。

“这采茶有什么讲究?是不是嫩叶就可以摘?”

“那不行呢!你看,是摘这种‘两叶一心’的嫩芽呢。”今年11岁的高颖馨笑眯眯地用大拇指和食指捏住茶叶的嫩尖,轻轻一拔,递给记者看。

“以前,高颖馨特别内向,一天也说不了两句话。”带队的沩山乡九年制学校老师阳金朋告诉记者,高颖馨是留守儿童,其父在印度打工,其母在省城打工,爷爷奶奶带着高颖馨两姐妹生活在远离集镇的山里,周围很少有同龄朋友,性格一直比较内向胆小,甚至有点不自信。

为了进一步丰富留守儿童的课余生活,提升与人交往的能力,让孩子们快乐健康地成长,从2012年起,沩山乡九年制学校面向三至六年级学生开办茶艺班,目前班上共有27名学生,其中留守儿童有23名。加入茶艺班以后,高颖馨和小伙伴一起学习茶艺表演。如今,穿上崭新的茶艺师裙,优雅地做着每个动作,脸上挂着灿烂的笑容。

韵中成长

留守花朵正绽放

采完茶后,随大家来到沩山乡九年制学校,观看了茶艺班留守儿童在老师的指导下开始练习烹茶、烫杯、备水、赏茶、润茶、冲泡、敬茶、品茶、谢茶等九道茶艺工序。看着她们脸上绽放灿烂的笑容,做着行云流水而又干净利落的泡茶动作,让人赏心悦目。

“我最喜欢上茶艺课啦!老师非常和蔼,还交了很多朋友。”高颖馨开心地告诉记者,每次和爸爸通电话时,都会告诉他最近的学习及茶艺操作情况。爸爸说以后回来要看她的茶艺表演。

每周一节的茶艺课,不仅让留守儿童学习采茶、烹茶,了解茶文化,还让留守儿童结交朋友,打开心扉,在茶韵中成长与绽放。

“我加入茶艺班3年,在学习过程中让我变得更加积极向上,让我更加有勇气面对大家,让我变得非常开心,非常活泼啦!老师和同学也都很喜欢我!”留守儿童陈丹身体瘦小,但特别懂事。父亲常年在外务工,母亲在陈丹2岁时离家,至今未归。爷爷陈国均患有高血压、脑梗塞病,无法从事重体力劳动。奶奶李圣英是二级重残,生活难以自理。家里大部分家务由陈丹负责。小小的年纪就已早早承担了责任。

“陈丹爱好唱歌、茶艺,还经常帮爷爷采茶,补贴家用。”阳金朋告诉记者,在茶园采茶时,陈丹的歌声最甜。

“很多孩子在参加了茶艺班之后性格变得更加开朗自信。我们希望通过茶艺课等兴趣班,让孩子们多一些来自同学和老师的陪伴,并且找到感兴趣的方向,能够做到学有所获。”对于留守儿童,阳金朋表示,她既要当老师,又要当“父母”,严慈相济,用爱去滋润,用心去呵护,用情去温暖。

来源:红网

作者:段华良 李帅

编辑:吴思静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20/07/13/7615163.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