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六城同创”一年间|冷水滩:绘就“绿色画卷”让市民出行“300米见绿、500米见园”

来源:区融媒体中心 作者:蒋静 杨雅涵 王庚娣 编辑:周吉锋 2020-07-13 15:45:05
时刻新闻
—分享—


13.jpg

红网时刻7月13日讯(冷水滩分站记者 蒋静 杨雅涵 王庚娣)自全市“六城同创”工作动员会以来,冷水滩以创建国家园林城市为抓手,以完善城市功能、美化城市环境、提升城区品位为出发点,充分利用拆违拆临、旧城改造、道路退让遗留的街角零星空地,采取保留现有绿化、拆墙透绿、更换树种等设计理念,“见缝插绿”新建和改造一批绿地和小游园,让市民出行“300米见绿、500米见园”,乘风破浪谱写冷水滩区绿色新篇。

漫步冷水滩街头,目之所及,干净整洁的城区环境,鸟语花香的公园游园,绿树阴翳的大道步道,厚重雅致的人文景观。

11.jpg

在新建的冷水滩区活龙井社区小游园中,时常可见孩子们嬉戏玩闹、大爷大妈跳着广场舞,这些热闹的场景映射出市民的悠闲与惬意,还有不少居民在自家庭院和阳台也种上了花草盆景。过去,谈起“公园”市民只能想到“虎岩公园”“潇湘公园”,而如今再谈起,翠竹小游园、梨子塘小游园……都让市民如数家珍。

“现在,像我们的房前屋后有很多绿化了,也没有以前那么多黄土,那么多灰尘了,花花草草也比较多,有时候下了班,在这里打个篮球、散散步,感觉非常好。”市民贺欢说道。

市民彭国湘告诉笔者:“环境好了,大家心情都很舒畅,老百姓都感觉很舒服,有一种幸福感和获得感。”

12.jpg

据了解,冷水滩区根据城区的大框架、大格局以及各个绿化节点,始终坚持“一园一特色、一园一景观”原则,将每一个“小”游园都当作“大”工程来实施,严格遵循生态型园林、节约型园林的理念,充分利用地形、水系等因素灵活设计,力求植物搭配合理,因地制宜打造“四季常青、三季有花”的游园绿化效果。目前已建设曲河小游园、杨家桥小游园、通化街小游园、凤凰小游园等21个小游园,使整个城区居民无论住在何方,都可就近见园赏绿,享受品质生活。

冷水滩区园林处工作人员蒋丽梅介绍说:“利用这些地改建一些小游园,还有对已建的一些小游园进行提质改造,通过种植桂花、香樟、石楠等一些常见树种来达到复绿效果,让居民开门见绿,可以提高居民的生活品质,让他们生活在幸福城市中。”

在冷水滩区长冲社区和春江安置小区,曾经垃圾满地、杂草丛生的闲置土地,经过清理、播绿、整修,已经铺上草皮、栽上树苗,环境大变样,成了美观绿化带。在开展城市绿化景观改造、闲置和废弃地复绿工作中,冷水滩区重点对城区清理出来的195宗空闲土地进行了全面复绿,复绿面积共30余万平方米。

春江安置小区居民周玉珍告诉笔者:“原来这里垃圾满地,过不了路,还长满了茅草,现在这里弄好了,垃圾少了、蚊子少了,来乘凉、散步的人也多了起来。”

长冲社区居民苏致英说:“这里原来是个荒山,经过改造以后,环境变好了,大家都感觉很舒心、很满意,我们吃了饭没事就出门走走。”

截至目前,冷水滩区成功申报市级园林式单位(小区)63个,其中省级园林式单位(小区)6个;完成市农业局、市二中等56个单位(小区)补种26582余平方;建成城区区绿地率达30%,绿化覆盖率达35%,人均公园绿地面积达8平方米的“绿色画卷”,做到了“局部景观个性化、整体景观生态化”,逐步形成绿带相连、绿在园中的绿地系统,城区人居环境改善了,百姓幸福指数也提高了。

“以人民为中心,不断提高城市居民的生活环境和幸福感。下一步,我们将继续按照全市‘六城同创’的统一部署,按照冷水滩区创建国家园林城市实施方案的要求,进一步加大小游园的建设,大力开展园林式单位、园林式小区的创建,进一步加大空闲的复绿工作,加大对建设过程中破坏山体的复绿工作,进一步加大中心城区现有绿化的日常的养护工作。”冷水滩区城市环境卫生和园林绿化服务中心主任肖卫兵说道。

来源:区融媒体中心

作者:蒋静 杨雅涵 王庚娣

编辑:周吉锋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20/07/13/7615519.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