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更精准 更精细 望城区为农村房地一体化确权登记注入科技新力量

来源:红网 作者:杨朝文 钟瑜 叶琦萱 编辑:彭笑予 2020-07-14 09:53:25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记者 杨朝文 实习生 钟瑜 通讯员 叶琦萱 望城区报道

微信图片_20200713231530.jpg

望城区铜官街道彩陶源村村民纷纷主动到确权登记工作点提交资料。

农村宅基地和建设用地房地一体化确权登记和颁证工作是保护农民物权、盘活农村资产和促进农村经济发展的基础保障,尤其是对于居住在城市近郊的农民来说,精准计算房屋和宅基地面积,明确不动产权属人,更是关乎他们的切身利益。望城区是长沙地区经济发达县区,涉及拆迁、违建等问题较多,村民对权籍政策尤为重视。因此,在确权登记和颁证过程中,最大程度提高精确度至关重要。

“现在技术手段先进了,受实惠的还是我们老百姓。”在望城区铜官街道彩陶源村,当地居民得知农村房地一体化确权登记工作人员进村采集宅基地和房屋信息,纷纷主动来到工作点提交权属人材料,连在外务工人员也委托在乡亲友或村干部代为提交。

今年以来,长沙市望城区在推进农村宅基地和集体建设用地房地一体确权登记工作中,通过全面开展技术创新和工作流程创新,走出一条简单易行、操作性强的农村房地一体登记发证新路子,获得当地农民纷纷点赞。在群众的大力支持下,望城区这项工作也取得飞速进展。

依托无人机航拍和3D建模等最新技术手段,望城区在调查测绘过程中,广泛利用高分辨倾斜摄影生成的三维模型和车载激光扫描仪形成的3D点云进行不动产测量,与传统的解析法测量相比较,这一测量方式不但更加精确,而且效率也大大提升。

微信图片_20200713231525.jpg

望城区农村房地一体化确权登记工作人员利用最新技术手段测绘农村宅基地和住房数据。

“3D模型与传统平面航拍底图相比,最大的优点就是360°无死角,不仅能直观看到房屋的楼层,查看其是否超层或违规加盖,还能准确辨别房屋的类型,弄清农村土地利用现状,这是以前只凭平面图分辨房屋屋顶所做不到的。”望城区房地一体化确权登记一标段现场负责人刘双一介绍,工作人员通过专门开发的软件,直接在3D模型上就可以完成房屋面积的测算,并且误差可以缩小至5厘米以内。两名工作人员一组,每天可以完成50-70宗房屋面积测算及数据录入,相较传统方式工作效率可以提高3倍以上。

与最新测量技术相匹配,望城区在确权登记中还致力于建设完整的大数据库,实现自然资源的精细化和智能化管理。长沙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望城分局副局长肖新苗介绍,过去不动产登记中大量采用纸质化管理,由于技术等因素限制,农村居民房屋登记数据往往只有面积等基本数据,房屋具体坐落何处、一宅多户等特殊情形下权房屋属划分等问题得不到有效解决。近年来,随着社会经济发展,对自然资源管理和城乡规划的精细化和智能化有了更高的要求和标准,而实现这一目标要求最好的方式就是数字化管理。

在此次农村房地一体化确权登记中,望城区通过联合专业技术团队开发工作软件,基本上实现“无纸化”操作。工作人员采取实地调查方式,将房屋现状、权利人信息等基本数据录入软件,生成初步测量调查成果,批量导入“多测合一”系统备案后,再与全省不动产登记系统相连通,最后再批量落宗、发证。

肖新苗表示,通过这一工作方式,再辅以最新测量技术手段,不仅避免了人工测量可能导致的数据误差,还能将农村房屋和宅基地定点到具体坐标,在大大加速发证速度的同时,对今后农村耕地保护、建设用地管理和盘活农村闲置也可以起到重大推动作用。

来源:红网

作者:杨朝文 钟瑜 叶琦萱

编辑:彭笑予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20/07/14/7616957.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