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八旬老人为多分拆迁款闪婚闪离 法院判决婚姻无效

来源:红网 作者:郑涛 编辑:李丽 2020-07-14 15:35:32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7月14日讯(记者 郑涛)新婚刚两月的“老来伴”相携来到法院,关系看上去不错的他们,请求解除婚姻关系。承办法官向社区了解情况后,发现两位老人竟是亲兄妹,究其原因是为多分一笔拆迁款。

近日,长沙市望城区法院依法审理该起案件,并宣告两人婚姻无效。

八旬两老“闪婚”又“闪离”

根据身份信息,“丈夫"李新辉(化名)出生于1939年,今年已经81岁。"妻子"李新纯(化名)出生于1943年,亦将至耄耋之年。结婚证上显示,双方登记结婚的日期为2020年4月。但不过两个月,二人便来到法院起诉离婚。

立案后第二天,原告代理人告诉承办法官,双方均愿意离婚。在代理人的陪同下,两位老人一起来到法院,请求组织调解离婚。

令法官惊奇的是,两人言谈亲密,和乐融融。且原、被告的名字只有一字之差,年过八十方才登记结婚,不到两月又“闪离”,这些情况引起了承办法官的警觉。

“假夫妻”竟是“真兄妹”

“凭借多年的办案经验,我直觉这起案件可能会有隐情。”承办法官说道。在组织调解前,她通过电话向当事人所在的社区了解情况。社区工作人员的回复让她大吃一惊:两人居然是亲兄妹!

经过调查,法官获知更多的线索:李新纯户籍地处城乡边缘,房屋即将被拆迁征收。两人登记结婚,很可能是为了多分拆迁款!了解内情后,承办法官立即核实线索。

她分别与两人谈话,就双方是否系亲兄妹、缘何结婚又火速离婚等问题进行质询。

一开始,两位老人均矢口否认兄妹关系,并向法官“讲述”婚姻关系始末:两人在一次搭车时偶然认识,因双方均已丧偶想找一个老伴过日子,现在因性格不合要求离婚。

法院判决婚姻无效

面对二人的“欲盖弥彰”,法官严肃释明法理,表示已初步了解两人的关系及结婚动机,希望他们如实陈述事实,如经调查核实,系作虚假陈述,法院将对其实施罚款或拘留等民事制裁。

受到法律的威严震慑,当事人最终承认双方的兄妹关系。

两人坦言,因李新纯所在地即将征收,为将李新辉户口迁往其所在地,以便征收时获取相关利益,双方于今年4月登记结婚。

结婚后次日,李新辉便以夫妻投靠的方式将其户口从湖南省湘阴县迁往原告所在地。

在世俗的眼光和舆论的压力下,两人内心也备受煎熬。考虑到李新辉户口已迁移,遂起诉至望城区法院离婚。

法院经审理认为,原、被告系亲兄妹,属于《婚姻法》规定的禁止结婚和婚姻无效的情形,依法判决原、被告的婚姻无效。

来源:红网

作者:郑涛

编辑:李丽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20/07/14/7618267.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