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守住河堤守住家!汨罗大荆镇河长成防汛“主力军”

来源:红网 作者:谢建 彭晓 编辑:杨滋 2020-07-15 15:33:40
时刻新闻
—分享—

大荆村连夜抢险护农田.jpg

汨罗市大荆镇大荆村连夜抢险护农田。

大荆镇”民间河长“于光辉和刘宏辉正在清理河道内的水草.jpg

大荆镇”民间河长“于光辉和刘宏辉正在清理河道内的水草。

大荆镇镇长、镇级总河长张磊(左)与水利站站长李永忠(右)正在巡查河道.jpg

大荆镇镇长、镇级总河长张磊(左)与水利站站长李永忠(右)正在巡查河道。

干群合力处理金龙新村乌龙片东塘塘堤管涌.jpg

干群合力处理金龙新村乌龙片东塘塘堤管涌。

红网时刻岳阳7月15日讯(汨罗融媒体记者 谢建 彭晓)7月13日上午8时,汨罗市大荆镇金渡村的“民间河长”于光辉又像往常一样开始了巡河。前一天夜里下了一场小雨,当天他早早就出门,前往自己包联的罗江河大荆段虞人桥附近查看河面情况,并打捞清理堆积在人行桥下的枯枝、水草。

5年前,于光辉和同村村民刘宏辉发动村民参与志愿“巡河”行动,全镇15位“民间河长”每周义务为家门口的河道清理垃圾,并分段负责镇上近20公里的河道,开展常态化治理。

眼下,随着汛期的到来,于光辉和其他“民间河长”日常巡河的内容又增加了一项新任务——防汛。除了定时到包联河段巡河,打捞河面漂浮物、垃圾,最重要的是及时查看并上报河段的水位情况,排查隐患,确保行洪安全。

“如果下大雨,上游水草顺流冲下,不要半个小时,桥下就会被堵住,水位过高不及时泄洪的话,附近种植的庄稼就会被淹,我们的损失就大了。”于光辉说,“守住河堤就是守住我们自己的家。”

“7月7日晚下起了暴雨,晚上6点左右,村民杨杜初打来电话,说是自己和邻居的十几亩农田被淹,京珠高速互通北侧的几十户居民房子也面临被淹,让我们赶紧过去看看。”今年55岁的周平伟是大荆村党总支书记,也是大荆镇8名村级河长中的一员,说起那晚的险情,他记忆犹新。

当晚下着倾盆大雨,挂了电话后,周平伟紧急叫上村干部与综合执法中队队员抵达现场。原来,是农田附近的涵洞被树枝、砂石等杂物堵住,雨水排出不畅,漫出了河道,15亩水稻秧苗和5亩菜园被淹没。暴雨如注,周平伟与防汛突击队员冒雨作业,半小时后,泄洪涵管得以畅通,而为了清理淤泥,他们忙到凌晨才停下。

与此同时,东文村、白杨村、金渡村等其他7个村级河长也带领着党员、应急队成员、志愿者奔赴各责任水库山塘、山洪灾害点查隐患,处险情。

“大荆镇辖区内共有小型水库23座,罗江河大荆段、折桥塅、金家垅河河道全长19.1公里。”该镇水利站站长李永忠介绍,汨罗市启动防汛Ⅳ级应急响应后,大荆镇及时成立由党委书记任政委,镇级河长任组长的防汛工作领导小组,制定防汛应急预案,并多次召开防汛工作专题会议,研究部署防汛工作,明确各水库、山洪灾害点、河道防汛责任人和工作任务。

“有些群众防灾意识不强,我们还准备了多种手段预警。”李永忠说,该镇充分利用村村响广播、短信、微信群、电子显示屏、横幅标语等方式,加强汛期信息预报和防汛减灾知识宣传,提高群众防汛安全意识和危机意识,并提前联系水库附近的砂石场、拌和厂,提前做好了砂石储备。

截至目前,大荆镇共出动抢险人员1500余名,出动挖掘机8次、车15次、船20次,处理大荆村北门组、桂花村时丰坝、界碑水库、中干渠、桂花村新联片5组骨干塘、仁义冲水库等20余处险情。到目前为止,大荆镇汛期防守平稳过渡,有效守护了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来源:红网

作者:谢建 彭晓

编辑:杨滋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20/07/15/7673086.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