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央媒点赞、网友刷屏……只因湖南有个“深坑奇迹”

来源:红网 作者:观潮的螃蟹 编辑:刘经纶 2020-07-15 22:59:42
时刻新闻
—分享—

最近,一个悬浮在百米矿坑里的旅游项目——湘江欢乐城实火。开园不过4天,央媒点赞、网友刷屏、冲上热搜“三连”全占。

观潮君梳理发现,央媒眼中的“深坑奇迹”,往往跟“霸得蛮”“能创新”的湖南性格相连。

▲央视报道

▲一位外省网友在微博分享其长沙之旅。湘江欢乐城已经成为了新打卡点。

说 旅 游

央视:新晋网红打卡点

央视记者在直播评价,正式开业的湘江欢乐城是一个非常特殊的文旅项目。“相信会成为长沙的市民和来长沙的游客的新晋网红打卡点。”

近日,长沙再次上榜“中国十大美好生活城市”。顶着“湖南首个世界级创新旅游项目”的光环,对标广州长隆、深圳华侨城的湘江欢乐城,填补了长沙大型主题游乐景区的空白,给长沙的美好指数又加了一颗糖。

总建筑面积50万平方米,总投资约120亿元,核心项目欢乐雪域、欢乐水寨于4天前开园,欢乐海洋正在建设中;配套商业有欢乐天街·奥特莱斯、桐溪湖市民公园、欢乐广场;酒店有两个,大王山假日酒店已开业,朗豪酒店即将开业。

“开挂”的配置,加上近在咫尺的华谊兄弟(长沙)电影小镇、湘江女神公园、曾国藩墓园、桐溪古寺、坪塘老码头、长沙宜家商场,谁还不想花几天时间一一打卡?

▲《光明日报》客户端报道

▲2015年-2020年,从百米深坑到主题乐园的实景照片。

▲整个项目悬浮于深坑之中,欢乐水寨在地上,欢乐雪域在银色悬浮的椭圆建筑内,再往下延伸则是水面,水面之下是坑底,十分壮观。

说 两 型

《光明日报》:从重工业聚集区变成现代服务业的新高地

《光明日报》客户端在报道中提到:经过十余年几代人的整体建设,这里从高投入、高能耗、高污染、低效益,摇身变成了节能、环保、生态、绿色,从重工业聚集区变成现代服务业的新高地。

这不是个没有故事的普通矿坑。湘江欢乐城之所以能高调走到大众面前,跟湖南“基建狂魔”们“吃得苦”“霸得蛮”的执着、始终坚守的“两型”理念分不开。

湘江欢乐城所在的坪塘镇,从上世纪50年代以来集聚了30余家建材化工企业,是老工业聚集区。其后数十家污染严重的企业先后关闭,其中的湖南省新生水泥厂,便留下了深达百米、面积近18万平方米的巨型采石坑,满目疮痍、杂草丛生。

2014年,长沙市委、市政府确定大王山片区的整体规划定位为具有国际水平的旅游度假区、山水洲融合的绿色新城。从2014年7月项目动工开始,上万名建设者历时6年,从坑壁加固、基础施工,到平台搭建、钢构拼装,再到保温结构、主题包装,破解了无数世界级技术难题。

项目建设本身也贯彻了“两型”理念:比如在坑内修建滑雪场,节约了建设坡度结构的费用;雪域要常年供冷,而水寨又有全年热水需求,就通过回收、提效使项目热量基本达到平衡;项目底部及南侧留出了集中绿地和水体景观,在修复生态的同时,又保留了历史遗迹。

湘江欢乐城与贵州天眼、上海世茂深坑酒店一同被称作“中国三大深坑奇迹”,其中湘江欢乐城又成为其中施工难度最大的一个。欢乐雪域项目总用钢量重约2.3万吨,所用钢材可修建3栋超200米高的写字楼,获得第十三届中国钢结构金奖,这是中国建筑钢结构行业工程质量的最高荣誉。

经济发展与环境保护在这里握手言和。在大王山片区,地铁3号线直达片区核心,长株潭城际轨道连接湘潭、株洲,通航产业园即将启动建设,“四纵四横”的交通路网基本完成建设,一山(大王山)、三水(湘江、观音湖、桐溪湖)、一洲(巴溪洲)的景观格局已初步形成。

▲中国日报中文网报道中,将之形容为“长沙旅游品牌项目中‘最特别的存在’”。

▲利用矿坑落差而设计的游乐项目“黄金蟒滑道”。

说 创 新

中国日报中文网:旅游创新发展的宝贵尝试

中国日报中文网报道称,“这一世界瞩目的高难度工程,既保留了工业遗产的历史文化价值,又为人与自然的和谐相处赋予了新的意义。这不仅是中国建筑绿色建造、智慧建造的典范,更为长沙乃至湖南的旅游创新发展做出了宝贵的尝试。”

从百米深坑修复难题,到依托生态特质而建的主题乐园,脱胎于湖南人的奇思妙想。这是世界唯一的项目创意,被美国Discovery频道称为“全球最不可能完成的工程之一”。要知道,矿坑四周岩壁高陡、地质复杂,施工难度世界罕见,而国内根本没有任何可供借鉴的先例。

大部分矿坑的处理方式是废弃或掩埋。少有的生态修复、文旅开发并行的案例,如福建五峰山将旧采石坑开发为石窟文化旅游项目,西川广安华蓥山风景名胜区将高顶山旷区进行地貌景观恢复治理、打造矿洞体验等,大多重在治理、修复,少有如此华丽变身的。3万平方米的雪国,由118个巨型构件拼接而成,悬浮呈现;8万平方米的水乐园,依托悬崖顺势而下,充满科幻感的视觉冲击令人目眩。

如今,广大游客能直接感受到的更多是奇特的建筑、新奇的体验和全新的文化旅游发展格局。吸引大家来湖南的,不仅是文和友的虾、茶颜悦色的奶茶、张家界的云海,还有“坑里”-5℃的夏天,和悬崖上令人头晕目眩的水上激爽。

文 / 姚冶

来源:红网

作者:观潮的螃蟹

编辑:刘经纶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20/07/15/7674216.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