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株洲警方告破尘封17年命案 抓捕时嫌疑人裤兜里揣着遗书

来源:红网 作者:肖双桥 编辑:张俊 2020-07-16 13:57:14
时刻新闻
—分享—

1.jpg

发布会现场。

红网时刻株洲7月16日讯(实习生 肖双桥 记者 龙琦 通讯员 阎俊)7月13日,株洲警方经过17年追凶“接力”,成功抓获潜藏17年的命案犯罪嫌疑人刘某立,为该市石峰区“2003.9.28”命案画上圆满句号。

母女二人惨遭杀害

2003年9月29日凌晨,家住株洲市石峰区某厂房宿舍内的陈某洲回家后,发现自己的妻子陈某华以及年仅8岁的女儿陈某怡被人残忍杀死在家中,家中一片狼藉,案件引起了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

案发后,时任市公安局领导高度重视,市局刑侦支队联合石峰分局刑侦大队抽调精干警力成立专案组,调集100多名警力,历时两年多,调查足迹涉及全国10余个省40多个县市区,摸排嫌疑对象1000余人,形成案卷材料43本,开展了大量艰苦细致的侦查工作。但受限于当年的刑事科技水平,案件的侦查没有取得实质性进展。

17年来,株洲市公安局几代刑侦人从未放弃过对该案的侦破工作,立誓案子不破,专班不撤,尽管专案组的成员换了一班又一班,但他们始终没有停止追凶的脚步。

让沉默的物证说话

2020年,公安部、省公安厅部署开展“云剑2020”破命案积案专项行动,株洲市公安局将该案作为重点案件组织攻坚,上报公安部将该案列为部督命案积案,省厅刑侦总队领导多次携专家来株洲研究案件。由于当年案件现场勘查细致完整,现场证据保存得力,专案组抽丝剥茧,对前期大量工作再整合、再梳理,借助刑事科技的发展,不断缩小侦查范围,逐一排查可疑人员,于2020年7月12日锁定了犯罪嫌疑人为现居住在天元区某小区的刘某立。

“立即出发,抓捕!”获得这一重要线索后,坐镇专案指挥部的市局党委副书记、副局长高军发出了果断的命令!专案组连夜制定了详细的抓捕方案,组织抓捕小组开展收网工作。

7月13日凌晨四点,专案组民警兵分两路,布下了抓捕的“天罗地网”。在蹲点守候近7小时后,终于在上午11时许,一个身形与刘某立极为相似的男子出现在民警的视线中,确定身份后,守候伏击的民警抓住时机,果断将刘某立牢牢控制住。“别动,我们是警察”听到这句话,刘某立没有任何反抗,裤兜里还揣着已经写好的遗书,早就预料到了这一刻的到来。

正义必得伸张

戴上手铐脚镣再次踏上石峰这片土地时,刘某立显得异常冷静:“我知道,早晚会有这一天。”

很快,刘某立向民警供述了整个作案过程:早年间,刘某立一直沉迷于赌博,并在外欠下不少赌资。在一次偶然机会中,刘某立在牌桌上通过朋友了解到陈某家中十分富裕,打牌出手阔绰,平时经常不在家,家中只有妻子和女儿两人。于是刘某立萌生了入室抢劫图财的念头。经过一段时间精心谋划,2003年9月28日晚,其趁陈某洲不在家,戴手套和凶器到陈某洲家中抢劫财物,当时只有陈某洲妻子陈某华和年仅8岁的女儿陈某怡在家,因陈某华反抗,其将陈某华和陈某怡杀害后逃离现场。

回到家中后,刘某立一直惴惴不安,每日都在恐惧和愧疚当中度过。17年来,他如履薄冰,做任何事都小心翼翼,平时遇到警察能躲则躲,听到警笛声就惊出冷汗,夜里时常在睡梦中哭醒,十分后悔当年自己的所作所为。在担惊受怕中千方百计躲了17年后,还是落入了法网。

天网恢恢,疏而不漏。在公安机关押解刘某立到案发现场对案时,还有不少居民记得此案,一场长达17年的较量,一起卷宗已泛黄的命案,尘埃落定,终于可以告慰死者,一扫笼罩在居民心头的阴霾。

目前犯罪嫌疑人刘某立已被刑事拘留,案件正在进一步审理中。

来源:红网

作者:肖双桥

编辑:张俊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20/07/16/7675950.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