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湖南科技大学驻村扶贫 “三个协同发展”联动巩固脱贫成果

来源:红网时刻 作者:罗奋飞 张国 田紫维 编辑:张皎 2020-07-17 10:49:15
时刻新闻
—分享—

8.jpg

永顺县首车镇龙潭居委会与卡措村协同推进党建。

红网时刻7月17日讯(通讯员 罗奋飞 张国 田紫维)如何共享资源、协同巩固脱贫成果,需要创新方法,集约发展。湖南科技大学驻永顺县首车镇龙潭居委会,与邻近乡镇在党建、产业、教育方面“协同发展”,联动巩固脱贫成果,取得显著实效。

党建工作协同发展。在组织建设上下功夫,给钱给物,不如建个好支部;在驻村工作队组织协调下,实现了龙潭居委会与卡措村协同发展。

龙潭居委会与卡措村相邻,村支两委干部结构相似。在脱贫攻坚工作伊始,两村各自为政,互不往来。

2018年7月,湖南科技大学驻村工作队组织卡措村和龙潭居委会村支两委干部去韶山参观学习,拉开了两村协同发展序幕。

现在的两村齐头并进、比学赶超,村级事务管理相互取长补短,相互提建议、献良策,村“两委”班子建设得到加强,有力提升了党建工作水平,大大促进了脱贫成果的有效巩固。

产业体系协同发展。在产业体系上下功夫,湖南科技大学驻村工作队联动首车全镇7个村(居委会)以及周边村镇,在新建的油茶基地上,按照“科学论证、稳步实施,长短结合、以短养长”原则,解决油茶管护及盛产前期收入空挡问题。在油茶基地里套种红薯,并与农户签订合同以每斤0.5元的最低保护价进行收购,调动农户生产积极性,既有利于油茶管护,又增加农户种植收入。

为确保套种的红薯产销两旺,驻村工作队积极协调,争取扶贫资金1066万元,新建薯类加工厂;满负荷生产,每年可加工新鲜红薯1000吨以上,产出粉丝150吨以上。并通过永顺县经济建设投资有限公司与本地企业签订生产销售合同,为当地探索出了一条村集体经济持续增收、农民稳定致富的较好路径。

2.jpg

驻村工作队长乐斌辉对油茶套种红薯信心满满。

驻村工作队在龙潭居委会组织成立永顺丰润永盈油茶种植合作社,流转荒山及旱土1200亩发展油茶产业,采取“5221”分红模式,即全村建档立卡户占50%,合作社占20%,土地流转户占20%,村民委员会占10%,该模式获得上级充分肯定,并大力推广。

科技教育协同发展。在科技教育上下功夫,两年来,先后有计算机科学与工程学院余建勇博士,带领研究生组成博士调研团以“互联网支农”为主题,在永顺县城、首车镇、塔卧镇和芙蓉镇开展了为期十天地调研和科技服务活动;建筑与艺术学院师生近20人,不仅对帮扶村首车镇龙潭居委会美丽乡村发展规划进行设计,而且将“送设计下乡”覆盖到永顺县灵溪镇合兴村和西歧乡西歧村。

7.jpg

湖南科技大学在永顺开展科技教育服务。

湖南科技大学定期选拔研究生作为志愿支教团成员,在首车镇开展为期一年的支教工作;连续5年240余人次,在首车镇开展大学生暑假送教育、科技、文化“三下乡”活动,关爱留守儿童、老人,为中小学生授课,维修家用电器,深受群众喜爱;并发放书包文具400多份,捐赠图书1200多册。

湖南科技大学为永顺县提供科技教育服务,在助力永顺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的同时,也让师生在脱贫攻坚实践中得到提升,实现了协同发展。

来源:红网时刻

作者:罗奋飞 张国 田紫维

编辑:张皎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20/07/17/7678099.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