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他是“湖南好人” 守望东江湖畔柑桔果园35载

来源:红网 作者:姜姿 廖英武 尹月波 王明岩 龙子非 编辑:于佳丽 2020-07-20 09:19:14
时刻新闻
—分享—

QQ截图20200719102455_副本.png

柑桔果园。

红网时刻记者 姜姿 通讯员 廖英武 尹月波 王明岩 龙子非 资兴报道

资兴东江库区管理局高级农艺师朱小金,从事农业生产科技推广工作35年,始终奋斗在基层产业发展第一线,如老黄牛一般,在平凡的岗位上,用自己的行动诠释了一名移民工作者爱岗敬业的深刻内涵。在2019年,他还获评“湖南好人”。

2020年3月,正是春耕备耕的节骨眼上,一场疫情打乱了人们的生活生产秩序,如何在不接触的情况下将果苗如期发到村民手中,朱小金想了一个法子:将库区移民春耕所需的果苗,以村组为单位捆扎好,一个一个张贴上标签后,再电话通知他们分批来领取。这一办法有效规避了村民集中扎堆领果苗的风险。

朱小金3.JPG

朱小金潜心研究“东江果”的栽培和病虫害防治技术。

今年56岁的朱小金,从一名普通的农技人员,通过努力逐步成长为高级农艺师。30多年来,他一直扎根于农业生产科技推广一线,为东江移民果树结构调整、品种改良、产量品质提升、清江柑桔品牌创建等作出了突出的贡献,先后荣获“中国三农科技服务金桥奖”“湖南省科技进步三等奖”“郴州市科技进步二等奖”等多项荣誉。

朱小金深刻地懂得,带动库区移民增收致富,关键还是要规模发展以清江柑桔、冰糖橙为主的“东江果”产业和提升其产品的品质。他与相关同志一道,先后引进果树品种32个,先进技术6项,带领移民实施果树品种改良30000亩,并主持《柑桔品种改良体系建设及配套技术研究》等科研项目5个,研制的柑桔配方肥获得“国家发明专利”,在国家专业刊物发表科研论文19篇,为“东江果”的健康和可持续发展,提供了丰富的理论研究和参考。

朱小金2.JPG

柑桔精品果园为农户带来可观收益。

为更好地示范带动库区移民发展“东江果”产业,朱小金花了大量的时间,潜心研究“东江果”的栽培和病虫害防治技术,与同事们一道成功创建了柑桔精品果园5000多亩,实现柑桔每亩产值过万元,每亩增收2300多元。创建了东江早熟、特早熟柑桔基地6万亩,实现年总产值5亿元,并创新了“反租倒包”模式。种植冰糖橙5500亩,指导建设“村支部农场”7个,发展培植冰糖橙种植大户达60多户。

2019年,东江库区移民共种植东江果8万亩,年产20.1万吨,总产值达7亿元,果农年人均纯收入突破5万元。

来源:红网

作者:姜姿 廖英武 尹月波 王明岩 龙子非

编辑:于佳丽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20/07/20/7683696.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