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快讯丨湖南农村择业观念在悄然转变 越来越多的人愿意本地就业

来源:红网 作者:汪衡 李杰 韦薇 编辑:李丽 2020-07-20 11:16:42
时刻新闻
—分享—

微信图片_20200720105111_副本.jpg

发布会现场。

红网时刻7月20日讯(记者 汪衡 见习记者 李杰 实习生 韦薇)今日上午,省政府新闻办主持召开新闻发布会,国家统计局湖南调查总队党组成员、副总队长范素琴通报上半年湖南居民收支、市场价格、城镇调查失业率、农业农村生产等统计调查数据。记者从发布会了解到,湖南上半年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形势逐步好转。

上半年,面对新冠肺炎疫情的不利影响,湖南坚持“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复工复产”,在助力农民工返岗方面,采取了加强输入输出地对接、积极开展“春风行动”线上招聘、支持创业带动就业、做好“点对点”服务确保疫情防控和求职就业两不误、充分挖掘经营性人力资源服务机构潜力等多种方式,实现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形势逐步好转。

2月末,湖南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总量为1378万人,只有上年同期的七成。到二季度末,湖南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总量达到1976万人,只比上年同期下降3.5%。

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分为本地非农就业和外出就业。在本乡镇从事非农行业的,称为本地非农就业;到本乡镇以外地区就业的,称为外出就业。二季度末,本地非农就业人员709.9万人,占全部转移劳动力的35.9%,比重比上年同期提高0.4个百分点;外出就业人员1265.3万人,占全部转移劳动力的64.1%,比重比上年同期下降0.4个百分点。

第一、二产业从业人员比重下降,第三产业比重提高。

二季度末,湖南农村转移劳动力中,从事第一产业的占0.4%,同比下降0.2个百分点;从事第二产业的占52.5%,同比下降0.6个百分点;从事第三产业的占47.1%,同比提高0.8个百分点。从业结构基本延续了近几年来从事第二产业比重下降、第三产业比重提高的趋势。

范素琴表示,发生这种变化,既有客观方面的原因,也有主观方面的原因。从客观方面看,受疫情影响,省外就业难度较往年有所增加,同时省内创业就业环境不断改善,吸引力越来越强。从主观方面看,一是面对疫情,部分人员仍心存担忧,对从业地点的选择宁近勿远;二是随着扶贫成效越来越明显,越来越多的人既可以在“家门口”就业,也能够照顾好家庭,做到工作家庭两不误,农村劳动力的择业观念在悄然转变。

相关报道:

快讯丨湖南市场物价总体平稳 八大类价格呈现“五涨两降一平”

快讯丨湖南粮食生产来势较好 夏粮喜获丰收

快讯丨湖南上半年生猪出栏2204.2万头,排名全国第一

快讯丨湖南上半年城乡居民收入实现小幅增长


来源:红网

作者:汪衡 李杰 韦薇

编辑:李丽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20/07/20/7683864.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