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原味”祁东丨你见过凌晨两点的“采花人”吗?

来源:红网 作者:姜珊 胡春雷 编辑:康晓乔 2020-07-21 09:08:03
时刻新闻
—分享—



湖南祁东

湖南省祁东县是全国黄花菜四大产区之一,黄花菜种植面积达16.5万亩。作为昔日湖南省省级贫困县,黄花菜是该县“致富花”,是全县40万菜农的“钱袋子”。

黄花菜,只采花蕾。开花后的黄花菜不利于加工,也有失营养,因而一定要赶在中午黄花菜开花之前完成采摘。由于种植面积大,为了能及时采摘,避免开花浪费,凌晨两三点钟,菜农便开始了采摘工作。

黄花菜采摘旺季的凌晨,黑魆魆的山坡上闪烁着星星点点的灯光。采摘黄花的乡亲们头顶矿灯,脚穿雨鞋,背着一只竹篓,开始了辛勤的劳作。

夜色朦胧,黄花地里萤火点点、人影摇曳,寂静中只听得“叭儿叭儿”的细小脆响。菜农双手翻飞之间,一根根一把把的黄花便放入了竹篓中。

“每天凌晨两点的时候,我和妻子两人头上挂着矿灯就开始采摘了,一直要采到中午12点左右,下午还要对黄花菜进行蒸煮和晾晒,一整天都闲不下来。”官家嘴镇草源冲村村民管云桥虽已年过七旬,但每天一个人仍能采摘一百多斤黄花菜。

官家嘴镇草源冲村管小伟一家是黄花菜种植大户,旺季每天能采摘600斤的鲜菜,今年预计收获50000斤左右的鲜菜,可晾晒干黄花菜6000多斤,增收近20万元。

今年,

祁东县预计年产干黄花菜4万吨,

年销售额近20亿元,

黄花菜已成为祁东农业经济的主要来源。



来源:红网

作者:姜珊 胡春雷

编辑:康晓乔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20/07/21/7686499.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