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清风头条丨双牌县:阳光村务润民心、得民心

来源:红网 作者:周志宏 金辉 王义正 编辑:马丽红 2020-07-21 15:14:04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通讯员 周宏志 金辉 记者 王义正 双牌县报道

“杨支书,你为我们山里人长了脸!”当村支书杨迪波荣获“湖南省优秀共产党员”称号的消息传到地处湘桂边陲的永州市双牌县何家洞镇付家湾村时,村民纷纷赶来表示祝贺。

杨迪波是一位50出头的老支书,从1987年担任原付家湾村村委会主任起,在村支“两委”一干就是三十余载,把自己的青春献给了大山,用自己的真诚换得了山区群众的爱戴。

财务清了,群众的心里就亮堂了

2017年4月,何家洞镇原石榴江村与原付家湾村合并,杨迪波成为新付家湾村的第一任党支部书记。

“他会偏心吗?”村民杨美寿说出原石榴江村大部分村民内心的担忧。

看着一双双满怀期待的眼睛,杨迪波坚定地表示:“一家人不说两家话,我一心只想带领大家共同致富。”并村后,他与村支两委商议的第一件事就是修通原石榴江村连接零陵区水口山镇的公路。

“资金来了,会不会用到别的地方?”面对村民们的疑虑,公路开工建设以来,杨迪波积极召集村干部、村务监督委员会成员、党员和村民代表,召开村级财务月例会,及时通报公路项目建设、资金拨付情况。

为了这段投入资金18万元、历时2个月的公路工程,先后召开了4次村务监督月例会,4次在村务公开栏更新了相关项目建设进度和财务资料。

“村里的财务清了,群众的心里亮堂了。”村务监督委员会成员蒋元辉说道,不仅修路,村里的每一个项目、每一笔开支,都要先通过村务监督月例会审核,发票由村务监督委员会成员签字后才能报账。

建设西出水口山镇的公路、打通土地坛进村入户公路、开展黄柏漕、陡山里等组级公路提质改造、实施全村自来水改造,建设村级文化娱乐休闲中心,开展村庄环境治理,改善人居环境……

三年来,付家湾组织实施各类建设项目16个,投入建设资金500余万元,各个项目都在村务公开栏进行了公开,笔笔资金都经过了村民代表审核。

办事有程序,公开透明又方便

“现在办事情都有规定的程序,公开透明又方便。”近日,正在村委会填写宅基地审批表的村民蒋文吉说,村干部把《小微权力清单手册》送到家,先对照上面的要求把资料准备齐后再一并带到村里,就不用来回奔波多次了。

“结合村里实际,我们确定了40项权力清单,并配有详细的流程图,把村支两委、村干部的职责写得清清楚楚。”杨迪波说。

村秘书李金宝对于“小微权力”进清单的做法赞不绝口:“之前处理村里的事全凭个人经验,有时考虑不周全,容易被村民误解,出力不讨好,现在权力清单明确我们‘该做什么’‘能做什么’‘不做什么’,让群众明白了‘要做什么’,‘要怎么做’,工作开展起来轻松多了。”

为了让村民办事办得更省心更明白,2019年8月,杨迪波在村委会门前的走廊上建立起了20米长的“小微权力清单”长廊,村里的每项权力内容、具体操作流程图一目了然、简洁明了。

要监好自家的工,维护大家的利益

“这处路基没有夯实。”7月6日,付家湾村8组道路建设施工现场,两名村民拿着图纸、卷尺守在一旁勘测、监督。

这是付家湾村开创的民生项目监督模式。2017年初,针对村里施工项目不断增多,部分工程因监管不到位,出现了更改设计方案、质量不合格等问题,群众颇有微词。杨迪波决定在村里探索村级民生项目民主监督模式,由村民民主推选成立村级民生项目监督小组,对民生项目实施现场监工。同年4月,付家湾村产生了双牌县第一个民生项目监督小组。

“工程就在家门口,我们随时监管,带领村民监好自家的工、维护大家的利益!”当选为付家湾村民生项目监督委员会主任的退休军人杨勇军说道。

在监督过程中一旦发现施工方更改设计方案、存在质量问题,监督小组立即向镇纪委和村委会报告,要求整改,对未整改到位的,上报有关部门备案,村、镇对此项目不予验收盖章。

2018年6月,民生项目监督委员会发现付家村12组刚刚修建一处引水灌溉工程无法通水,立即向村里报告,在镇纪委和村委会的协调下,施工方立即返工,保证了40余亩稻田的灌溉。

“村里实施民生工程,每天都安排专人监工,发现问题及时反馈,项目质量得到了村民认可,施工过程中的矛盾纠纷、阻工现象也减少了。”杨迪波说,村民对质量满意了,工程进度加快,成本降低了,实现了村民、施工单位、监督三方共赢。

来源:红网

作者:周志宏 金辉 王义正

编辑:马丽红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20/07/21/7687155.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