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在这里,我们开启了全新的幸福生活!” 扶贫安置点暖心的四点半课堂

来源:红网 作者:石珊 连帆涛 刘湘 周健 编辑:姜珊 2020-07-21 17:17:32
时刻新闻
—分享—

耒阳市灶市街街道联平扶贫安置点干净整洁,配套设施齐全。

红网时刻记者 石珊 通讯员 连帆涛 刘湘 周健 衡阳报道

湖南省耒阳市近几年累计实施易地扶贫搬迁4783人,随机入户调查显示,群众对搬迁后续扶持措施满意度达99.9%。易地扶贫搬迁是重要的脱贫路径,如何想方设法让搬迁户住进来、稳得住、可生活、能致富?近日,记者深入耒阳市灶市街街道联平扶贫安置点,看易地扶贫搬迁“灶市样本”!

联平扶贫安置点是耒阳市最大的集中安置点,地理位置优越,位于灶市街街道联平居委会,距市区中心仅4公里。该安置点总建筑面积17055平方米,共七栋楼房。安置搬迁户172户531人,涉及11个乡镇,并于2019年8月份入住。

暖心的4点半课堂

“老师,《静夜思》的后两句是什么意思?”“你看,翻开这页上面有详细解释哦!”7月17日下午5点,在联平扶贫安置点四点半课堂上,谢艳利正在给20多个孩子做课后辅导。

微信图片_20200721092643.jpg

在联平扶贫安置点四点半课堂上,谢艳利正在给20多个孩子做课后辅导。

2018年,谢艳利考上了湖南文理学院芙蓉学院师范类专业,和孩子们一样,她家也是易地扶贫搬迁的受益者。谢艳利是长坪乡和平村人,2017年她家被列为建档立卡贫困户,通过当地党委、政府的帮扶和自身努力,于2019年脱贫。

为帮扶和照顾贫困家庭儿童及残疾搬迁户和独居老人,联平扶贫安置点引进长驻培训机构——耒阳市“小树林”社工服务中心,除了免费开办4点半课堂,还开展专业帮扶和“六一”关爱活动。

“我非常热爱现在的这份工作!疫情期间学校没有开学,居委会找我辅导小朋友,一个月1500元的工资。我是师范专业,在校期间经常做志愿者,很喜欢小朋友。”谢艳利说。

谢艳利介绍,6月15日她上完学校的网课后,就到4点半课堂做起了辅导老师。4点半课堂从16:30-20:30,每天4小时,其他时间她还可以去家里的商店帮忙。

在孩子们做完作业后,为了活跃气氛,谢艳利会和他们一起玩游戏。“游戏玩输了就表演唱歌跳舞等才艺,有次一年级小朋友轩轩不会才艺,奶声奶气地撒娇表演了个打滚,乐坏了大家。”想着和孩子们相处的欢乐点滴,谢艳利不禁笑出了声。

贫困户安居更乐业

在安置点的进出口位置,扶贫惠民商店尤为打眼。这家商店的老板是谢艳利的母亲黄九妹。

“我这个商店是今年4月份开始营业,这个货架都是街道出钱买了送过来的,还承诺我们免除半年租金。”黄九妹脸上难掩自己当“老板”的喜悦。

黄九妹脸上难掩自己当“老板”的喜悦。

为了方便贫困户生活,引导贫困户自主就业,安置点开设了2个扶贫商店,采取免租金、送货架等方式让贫困户自己当起了“小老板”。

记者在黄九妹的商店看到,除了一些日用商品,商店还销售红薯条等土特产,考虑到居民都是贫困群众,扶贫商店的货品比市场定价稍低。

在商店旁边,联平扶贫安置点综合市场正在打地基,预计明年9月竣工,市场开业后将解决耒阳市易地搬迁户的后续扶持问题。

为提高就业率,确保本安置点搬迁户能在家门口就业,安置点还引进了扶贫车间——耒阳市亚湘电子有限公司。车间现有75人就业,其中安置点贫困户长期务工8人、短期务工7人。

黄九妹丈夫2012年摔伤了腿,不能干重活,管委会就时常介绍他去做花坛种树等零工。

目前,安置点共有就业人员2百余人,其中长期在外务工人员188人,长期解决务工26人,像黄九妹丈夫这种短期在附件工厂或工地打临工16人。

为加大后续帮扶力度,目前,灶市街街道正在引进耒阳市力博科技有限公司,计划将易地搬迁后续资金79.25万元入股该公司,让安置点172户搬迁户享受固定分红收入。

“保姆式”一站式服务

夏日艳阳之下,一群小朋友正在健身器材上锻炼玩耍。不远处,两个老人正在下着象棋。目前安置点办事大厅、贫困户培训室、消防站、健身设施等配套设施一应俱全。

搬迁户正在干净舒适的房子里看电视。

为了给搬迁户提供一个良好的生活环境,灶市街街道专门成立了集中安置点管理委员会,有专职工作人员5名,公益岗位聘请11名贫困人口,包括治安员、水电工、清洁工、楼栋长等。为确保消防安全,安置点兴建一个小型消防站,并由贫困户组建义务消防队。

该安置点管委会负责人介绍,他们平时的工作就是为搬迁户提供“保姆式”一站式服务,缴纳水电费、宽带安装、购买药品等;同时对搬迁户进行劳动技能培训,并为个别贫困户做心理辅导等。

联平扶贫安置点周边配套齐全,周边一公里内有欧阳海学校、欧阳海幼儿园、灶市完小等学校;市区公交车1路车和16车都经过安置点。

记者在安置点看到,一块约4亩地的“幸福菜园”正在平整土地,管委会充分利用闲置地,为搬迁户节省生活成本,免费提供给搬迁户种菜。

耒阳市相关负责人介绍,安置点即将建设“爱心食堂”,解决独居老人、残疾人、留守儿童和扶贫车间务工人员的就餐问题,同时解决3-5名贫困人口就业问题。

“开饭咯!”晚上8点40分左右又到了黄九妹一家的晚饭时间,看着满桌佳肴,黄九妹感慨:“在这里,我们开启了全新的幸福生活!以前想都不敢想,这么快就住上了城里的楼房。我开个自己的小店,丈夫打打零工,小儿子读中专每年有3000元助学补助,女儿也读大学了!现在的日子我很满足!”

饭桌上,一家人其乐融融,他们相信未来的生活会越来越美好……

来源:红网

作者:石珊 连帆涛 刘湘 周健

编辑:姜珊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20/07/21/7687787.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