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金洞:脱贫致富的美丽乡村

来源:红网 作者:邓远桂 周贝 编辑:王杨 2020-07-23 17:26:23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永州7月23日讯(通讯员 邓远桂 周贝)金洞管理区凤凰乡长吉村位于凤凰乡西南部,距凤凰乡政府所在地2公里,距金洞管理区主城区20公里,长吉村是一个丘陵村,有稻田786亩,山林2200余亩。2013年被列入“十三五”贫困村,全村共10个村民小组,288户,1186人,其中贫困户61户总人口216人。自2017年驻村工作队驻村以来,坚持加强基层党建工作,充分发挥村支两委作用,带领群众脱贫致富;大力宣传国家扶贫政策,全面落实各项惠农政策;加强农业和产业发展,改善提质基础设施建设;搞好结对帮扶,充分发挥工作队的作用。2018年底长吉村已顺利脱贫60户、214人,2020年预脱贫1户、2人。

基础条件彻底改善

着力破解发展瓶颈,拓展发展空间,加强基础设施建设,大力改善生产生活条件,实现了水、电、路、房、网基础设施建设全覆盖。投资128万元,修建新村级综合服务平台及附属设施建设;投资40万元,硬化和绿化环村公路3公里;投资15万元,加宽村级公路2公里;投资58万元,改建公路桥梁一座;投资6万元,新修农田水渠500米。投资8万元,提升改建自来水引水工程……这些公共服务设施上的完善,为长吉村创造了良好的宜居环境,青山绿水映红瓦白墙的美丽乡村景象已初步形成。

微信图片_20200723165246.png

长吉村环村公路硬化和绿化建设。

微信图片_20200723165256.png

长吉村综合服务平台建设和文化宣传栏。

富民产业多元发展

为确保贫困户长期稳定脱贫,驻村工作队带领村民大力开展产业扶贫,建立长效的产业扶贫机制,推动长吉村特色产业的发展,近几年来,长吉村先后开发种植沃柑160亩、油茶70亩、优质稻500亩、优质苗木200亩。特别是今年,长吉村根据“贫困户+合作社的产业模式,重点开发了“西瓜种植基地”100亩;“优质蔬菜冬瓜种植基地”90亩,解决了贫困户就业人数110余人,提高了贫困户的收入。通过开发“四方园果蔬基地”,村级集体经济收入稳步提升。另外长吉村贫困户养殖业也有声有色,今年邓来宝、邓清明等多名贫困户分别发展了黄牛、鱼塘等产业,每户收入超1万元以上。

微信图片_20200723165309.png

长吉村100亩西瓜种植基地。

微信图片_20200723165319.png

长吉村90亩冬瓜种植基地。

微信图片_20200723165330.png

贫困户邓来宝家养殖的黄牛。

长吉村将继续因地制宜,拓展发展思路,对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大力发展经济,增加人民收入,根据实际,分类施策,着力形成“一村一品”品牌,提升乡风文明,打造美丽乡村。

来源:红网

作者:邓远桂 周贝

编辑:王杨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20/07/23/7779667.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