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溆浦发现48座红军坟墓

来源:红网 作者:粟登翔 瞿宏红 姜水 杨卫民 编辑:实习生 陈叶彤 2020-07-24 15:35:54
时刻新闻
—分享—

1号红军烈士无名墓地

2号红军烈士无名墓地

3号红军烈士无名墓地

磨子山红军战壕遗址

红网时刻怀化7月24日讯(通讯员 粟登翔 瞿宏红 姜水 杨卫民) 7月24日,笔者从湖南省怀化市溆浦县了解到,近日,怀化市摄协、美协、作协、民协、文艺自愿者相约来到溆浦两丫坪镇黄金坪村寻当年红军足迹。在神秘磨子山顶发现70米长战壕一条;山顶周围1号墓地有红军坟墓17座,2号墓地有红军坟墓9座,3号墓地有红军坟墓14座,4号墓地有红军坟墓8座,共有48座红军坟。

村守墓后人王身石介绍,小时候常听爷爷说,1935年12月从战场退下来的重伤员有百余人,他一家就驻有17位红军,当时由于缺医少药,这些红军没得到及时治疗,都先后病死在家中,是爷爷将红军一个一个背上磨子山上埋葬。

据溆浦县民间文艺家协会主席翟光烂现场介绍,《红二、六军团长征经过溆浦概况》党史资料记载: 1935年12月11日,由肖克、王震率领的红六军团接到军委分会的转移命令,从桥江出发,按照预定计划,经水东、高明溪、龙王江、两丫坪上九溪江,先头部队红17师于12月13日晚上抵达龙潭镇;14日,红军到达龙潭;15日上午红十六师抵龙潭。红六军团后卫部队红16师12月10日晚了两天才来到两丫坪镇奉命休整,师长周球保见镇西北部的磨子山,这里地广人稀,处于悬崖峭壁之上,正是居高临下与敌作战的最佳选择。便组织红军在山顶挖好战壕设下“口袋阵”请君入瓮。12月14日下午,尾随而来的国民党军不明就里沿南面古道追赶,当走到处于磨子山的山湾里时,顿时枪声大作,前头的国军还没来得及反应就葬身山湾里。后面的国民党军赶紧绕过陡峭的山脚企图从山后偷袭,没想到此山四周皆为悬崖,唯一进山的茅路被挖段,山上把守的红军奋力阻击,不少国军士兵立丧命于障碍沟 。因敌军人多,后来越过障碍沟,占据次高峰与磨子山红军展开激战。战斗持续了一下午,红军占据有利地势,与数倍于敌军顽强作战,直打得敌军抱头鼠窜,有的滚落山崖。傍黑时分,见敌军完全被打退,红军在磨子山匆匆掩埋好牺牲的战友,然后战略转移下山向五里路远的两丫坪赶去。

来源:红网

作者:粟登翔 瞿宏红 姜水 杨卫民

编辑:实习生 陈叶彤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20/07/24/7781575.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