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刘征宣:“不光要脱贫,还要奔小康!”

来源:红网 作者: 王新凤 皮尉人 黄琼瑜 编辑:张俊 2020-07-25 08:52:47
时刻新闻
—分享—

3.jpg

益阳市赫山区笔架山乡农民刘征宣家的院子前晾晒了许多稻谷。

红网时刻新闻 记者 王新凤 通讯员 皮尉人 黄琼瑜 益阳报道

烈日炙烤着大地,蝉鸣声不绝于耳,是晒谷子的好天气。

走进益阳市赫山区笔架山乡农民刘征宣家的院子时,迎面就看到他那张在阳光映照下的笑脸,三个孩子在一旁嬉闹,妻子陈竹青忙着在门前水泥坪上用晒谷耙翻晾谷子,上下翻飞间,黄灿灿的稻子“刷刷”直响。整个家庭弥漫着平凡而幸福的气息。

“今年雨水多,晾晒场地有限,早稻当湿谷卖已经送掉了一批,挣了四万多。”从刘征宣上扬的眉毛可以看出,他对今年的早稻收成很满意。

有些笑容的背后 是看不见的人世艰辛

初见刘征宣,你会被他质朴的笑容所感染,丝毫不会察觉这样的他尝尽了生活艰辛。

2004年,刘征宣的父亲患肺癌去世,一年后,爷爷也与世长辞,2007年,3岁的儿子不慎跌入池塘,再没站起来。4年时间里,刘征宣送走了三个亲人。

亲人的相继离世已经让整个家庭笼罩上了一层散不开的阴影,然而祸不单行,2008年,他突然感觉眼前视力模糊,看东西的范围越来越小,去医院检查后才知道,自己患了青光眼。

前后跑了三家医院,医疗费花了近四万,可眼睛依旧不见好转。“不知道怎么过来的。”刘征宣说,那是他一生中最艰难的日子。

他的左眼几乎失明,行动非常不方便,外出打工没人要,只得靠着修水管的技能在本地谋一份生计。后来,三个孩子陆续出生,虽然给刘征宣带来了新的希望,却也让他承受了更大的生存压力。

七口人的吃喝、四个小孩的学费(还有一个读卫校的大女儿),仅靠着那一点微薄收入远远不够,一家人的生活挣扎在贫困线上。

稻谷的黄 就是幸福的底色

2014年,刘征宣一家被识别为建档立卡贫困户,开始享受教育、医疗等一系列惠顾政策,从经济上基本解决了后顾之忧。这让身心已经疲惫不堪的刘征宣踏实了许多。

这一年,在镇、村干部和亲友的鼓励下,刘征宣流转了一些土地,种的40亩田喜获丰收,年底一算,赚了六万多块钱。“尝到了生活的甜头,觉得浑身都是劲儿。”时至今日,刘征宣依然清晰地记得当时无法抑制的喜悦心情。

视力障碍并未给刘征宣种田产生大的阻碍。在田间作业时,刘征宣在这头,陈竹青在那头,他们俩通过喊的方式,配合得力,已形成了夫妻间独有的默契,耕作起来有条不紊。日子过得恬淡,但也幸福。

2.jpg

刘征宣在田间劳作。

今年,刘征宣积极响应政府种植双季稻的号召,将承包的148亩土地全部用来种植双季稻,比去年的94亩还多了54亩。谈及其中缘由,刘征宣表示,因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有许多农户不愿种田,这时他拍拍胸脯说:“都给我吧!”就这样,刘征宣以300元每亩的价格,承包了村里外出打工的人的田地。

而种植双季稻,政府也会给予40块钱一亩的种粮补贴。此外,笔架山乡人民政府还免费为刘征宣提供了2220斤种粮,并选派农技人员入户宣传政策、做好田间管理等技术指导工作。

一系列惠农政策的落实落细更加坚定了刘征宣多种粮、种好粮的信心。

“这个家因为有了她才算完整”

作为种粮大户,夫妻俩每年都是选择自己干,没有额外请人帮忙。让他们欣慰的是,三个孩子十分懂事,农忙时争着抢着要干活,“双抢”期间就摆了一万多个秧盘。

“我老婆就是我的眼睛,在田里做事时,她做指挥官,给我递各种工具,帮我辨别方向......”

陈竹青皮肤黝黑、身形健硕,一看就是勤劳能干的好手。夫家一贫如洗,丈夫左眼几乎失明,相当于丧失了一半的劳动力。伺候生病的老母亲、接送孩子读书、配合丈夫做农活,家里、学校、田里把陈竹青忙得团团转,她无法出门打工。

有人在夫妻俩面前打趣说:“要是别人,早就跑了。”陈竹青乐呵呵地说:“我从来没想过。”有人说她伟大,她说:“这没什么啊,谁遇到这种事,都会这么做的。”

这几年,陈竹青起早摸黑,靠着在在田间捉泥鳅、在小水塘里捡田螺,挣了一笔钱,让家里的经济变得宽裕了些。“运气最好的时候,一天能捡一千多斤田螺,洗干净后运到市场上去卖,大的一块四一斤,小的八毛。”

刘征宣对妻子既感激又心疼,他说:“这个家因为有了她才算完整。”

只为“争气”奔小康

2017年,夫妻俩凭借着自己的乐观与努力,顺利摘掉了“贫困帽”。

新生活,新愿景。虽然日子算不上十全十美,但信心的种子又在刘征宣的心底悄然萌生了。“那时候,我就一直在想,人活一世,还是要盖个像样的房子。”

心中有了目标,刘征宣干起活来格外卖力。2018年4月,刘征宣拿出了家里的全部积蓄,又东拼西凑借了不少钱,在原本年久破败的老房子的基础上,使着劲儿算是把新房子盖了起来。打地基、砌围墙、搞装修,房子虽然算不上多好,但也着实让一家人兴奋了好长一阵子。

“你眼中的小康生活是什么样的?”

面对这个问题,刘征宣想了半天,他说和家人在一起,和生他养他的村庄在一起,靠自己的努力和奋斗获得幸福,这就是他认为的,最好的小康生活。

采访结束时,听到记者要给他们一家拍个合照时,陈竹青很开心,她将几个小孩的衣服理了理,又赶忙从屋里拿了一把梳子,试图把二女儿的自然卷头发梳熨帖。镜头里,一家人的笑容几乎一模一样。

1.jpg

刘征宣一家人的合照。

“人呐,都是要自己争气!”说这话时,刘征宣的右眼透着光亮,院子右侧一棵高大的榕树叶子碧绿碧绿的,在盛夏的阳光下显得格外鲜艳动人。

来源:红网

作者: 王新凤 皮尉人 黄琼瑜

编辑:张俊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20/07/25/7783467.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