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老把式”老刀不老,南县防汛老水利老当益壮成风景

来源:红网 作者:观潮的螃蟹 编辑:王津 2020-07-25 22:23:45
时刻新闻
—分享—

“老水利人”带领防汛工作人员巡堤查险。

连日来,三湘大地遭遇极端气候侵袭,呈现出持续时间长、波及范围广、定点频袭单元多等显著特点,遵循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汛救灾的一系列重要指示精神,湖南省委省政府坚强领导、科学调度、群策群力,把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写在大堤上、山坡上、溪流河湖中,截止目前,取得了未垮一堤一垸、确保不出现群死群伤的阶段性胜利。

观潮君以为,湖南此次防汛救灾,“预警动员有力、科学调度有力、群防群控有力、科普宣传有力”,是我们看得见、摸得着的主要特点,这其中,一条重要特点是打群防群控的人民战争,这也成为科学调度的重要内涵。

下面,观潮君讲的南县“老把式”老刀不老、“老水利”老当益壮的防汛风景,也许就是一个缩影。

在湖南益阳防汛战场上,一群白头党员,成为堤坝上一道靓丽风景线。他们平均年龄超过70岁,在水利或防汛战线上驰骋多年。如今,他们重披“战袍”,再次走上江河大堤。他们凭借自己的经验和专业技术,制定抢险方略,提供“锦囊妙计”,为益阳南县乃至湘北地区的防汛工作走向全面胜利提供技术支撑。

查处险情的“老师傅”

受长江流域、省内强降雨共同影响,长江三峡、五强溪水库加大泄量,省内四水来水加大,洞庭湖水位持续攀升。6月30日以来,南县6条河流、6个堤垸、11个乡镇249.9千米一线堤防入警;7月7日至7月14日,有5个乡镇、3条河流、93.1千米一线堤段进入保证水位。7月20 日至21日,有两个乡镇、35.7千米一线堤段再次超保。

“我们老同志年纪大了体力活跟不上,但防汛经验足,带着年轻人一起巡逻查险,传授经验还是不成问题的。”7月21日,南县浪拔湖镇泰来村82岁的严迪如正在一线防汛大堤上巡逻。

一个草帽,一双雨靴,上大堤,下泥地。汛情当前,严迪如主动请缨加入了防汛队伍,化身现场“技术指导”传授防汛经验,“防汛要讲究方法,越是这种时候越要谨小慎微。”

“目前这个阶段,首先要处理好排水系统;二是要抢挖高标准浸沟,保证堤面积水尽快排出,防止大堤‘泡发’;三是要拉网式开展查险排险工作,发现沙眼、渗水等情况一定要及时上报。”巡逻中,严迪如手里拿着梆筒子带着一群年轻人一边细心查看,一边说。遇到有疑问的水坑,他就蹲下身子,用手去淘,以免出现沙眼。

王新国(左三)冒雨知道防汛工作人员挖浸沟。

南县武圣宫镇水利站73岁的退休党员王新国,也是一位水利专业技术人员,防汛经验丰富。今年已是他退休后第4次坚守防汛一线进行技术指导。

“挖浸沟口子要稍微挖大一点,挖出来的泥巴就培在这条沟的一边,这样还能起到加固大堤的作用。”“防汛抗洪不必过度紧张,只要做到勤快、细致、谨慎就没问题。”“排查巡逻时,做到不放过任何一处安全隐患和死角,发现险情及时上报、及时处置。”……王新国一边走,一边重复着查处险情的要点。

抢险技术的“带领者”

防汛人员紧急处置沙眼流土险情。

南县南汉垸东西两侧有藕池河西支、中支与淞澧洪道穿境而过,三面环水,形如半岛,垸内有厂窖、武圣宫两个乡镇。南县防汛,首当其冲就属南汉垸。

罗伟运是益阳市水利局副局长,有着多年的防汛抢险经验,身为“老水利”,他深知南汉垸防汛任务重、责任大。从7月3号开始,他就带领一群水利专家组重点驻守在此。他们每天都要沿着堤岸线和堤脚100米范围内查看处险情况。

7月9日,厂窖镇藕池河中支西洲村五组出现沙眼群,专家组第一时间赶赴现场指挥抢险。100多名抢险队员在水利专家组的全程指导下,通过2个多小时的奋战,终于控制险情。

专家们还没坐下来歇口气,该镇淞澧洪道镇敬老院堤段传来出险警报,罗伟运拍拍身上的泥土,和专家们又马不停蹄地急驰出险地。在车上,他通过手机边了解险点情况边向厂窖防指下达组织抢险队员和抢险物资的指令。

到达出险地,车还没停稳,他一个健步冲下来,加入到指挥抢险战斗中。经过4个小时的处险,终于化险为夷。此时,东方已经泛白,露出胜利微笑的专家组成员和抢险队员们都成了“泥菩萨”……

处置险情过程中,罗伟运毫无保留地传授经验,现场教学,以“战”代训,在实战中做好“传、帮、带”,着力提升参与查险处险人员的专业技能和水平。

防洪大堤的“守护者”

南县浪拔湖镇红堰湖村出现沙眼,各界防汛力量组织抢险。

哪里有急难重险,哪里就有“老水利人”忙碌的身影。

益阳市水利局原总工程师吴顺南,南县人,今年已年近七十。他参加过抗击1996年和1998年两场特大洪水。

当得知南县即将逼进保证水位的严峻态势后,吴顺南不顾自己身患肠癌,在家人的支持下,坚决要求到一线参加防汛工作。

连续4天,南县200多公里的一线防洪大堤都留下了吴顺南的脚印。虽然身体疲惫不堪,却仍然干劲十足,他说:“不亲自看一遍,心里不踏实,睡不着觉。”

在抗洪一线,吴顺南与年轻的水利人一起,爬陡坡,查险点,现场指导,奔波在防汛抗洪一线,和所有的防汛干部群众一同奋战,他将自己的经验结合实际情况,一点点传授给新的水利人。

“有我们的吴总在这里坐镇,我们心里踏实多了。” 吴顺南的行为受到当地干群的交口称赞,南县防汛队员高兴地说。

目前,南县12个乡镇,有11个乡镇249.9公里一线堤防入警,9000多名劳动力奔赴防汛一线,牵灯搭棚,扫障巡逻。

防汛的这段时间,从清晨日出到黄昏日落,不论是狂风暴雨还是烈日当空,在防汛工作面前,南县县乡两级一共有像严迪如、王新国、吴顺南这样老水利同志、老工程技术人员83名奋战在一线防洪大堤,查险排险。

观潮君认为,防汛工作是关系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的一项大事,任务艰巨,责任重大,同时也是一场全民的战斗。而经验,是做好防汛工作的重要“法宝”。南县这群“老水利人”,虽然体力和精力已不复当年,但他们还值得让人敬佩的,他们在洪魔肆虐时,挺身而出,发挥自身经验优势的同时,也在做好水利系统年轻干部的“传帮带”,共同守护好南县的平安,上下一心筑成最坚固的“南县防线”。

来源:红网

作者:观潮的螃蟹

编辑:王津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20/07/25/7784211.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