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绥宁县麻塘乡:大学生返乡创业 带动村民脱贫致富

来源:红网 作者:蒋佰平 编辑:陈纲 2020-07-27 10:02:28
时刻新闻
—分享—

微信图片_20200726154941_看图王.jpg

油茶林基地。

微信图片_20200726154607_看图王.jpg

红薯种植基地。

红网时刻7月27日讯(通讯员 蒋佰平)7月26日,位于湖南省绥宁县麻塘苗族瑶族乡洪溪村红薯种植基地里,该村致富带头人杨文元正在忙着指点村民在除草干活。

杨文元今年34岁,毕业于湖南科技大学,2016年他辞去某公司销售部副经理的工作,决定利用所学知识和人脉关系回家带领乡亲们发展现代种养业,从而帮助村民脱贫致富。近年来,洪溪村种养产业得到快速发展,形成了油茶、黄精和现代红薯种植等特色产业项目,该村在2018年成功实现脱贫摘帽,老百姓的生活水平显著提高,增收致富的途径越来越广。

当初杨文元回家发展油茶林,很多人都不理解,觉得一个有大学文凭,在公司销售部任副经理的年轻人再回到山沟里种地,不知道他到底图什么,面对族人的不理解和指责,他们夫妻依然选择留下来,并耐心向村民们谈起在农村创业的想法,同时告诉乡亲们要利用好本地优势,因地制宜发展种养业。

2017年,他组织成立了绥宁县苗小二种植专业合作社,创办了原生态红薯干加工厂,并注册了“苗小二”红薯干商标,还聘请当地的贫困户到厂里做事;由于“苗小二”红薯干口感好、又是纯天然原生态食品,深受网民喜爱,产品供不应求,当年红薯干加工厂利润就超过10万元。

一袋袋“苗小二”红薯干通过电商平台在网上成功下单,通过快递源源不断往外地发货时,乡亲们竖起大拇指给杨文元点赞,尝到甜头后的村民纷纷增加种植面积,仅2020年洪溪村就新增了50多亩。

该村党支部书记华敬科介绍:“杨文元是全村返乡创业青年中最优秀的,他不但自己种植了30多亩油茶林、5亩多红薯,还通过电商帮助村民销售土特产,千方百计为村民寻找脱贫致富的新路子,为我村的产业发展做出了突出贡献。”

下一步,杨文元将继续发动更多的人种植红薯,因地制宜帮助村民发展自主产业,并带领中青年人通过电商平台增收致富奔小康。

来源:红网

作者:蒋佰平

编辑:陈纲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20/07/27/7785627.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