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湘乡昆仑桥街道:党建引领解锁基层“幸福密码”

来源:红网 作者:刘菁 编辑:张雨豪 2020-07-27 16:53:43
时刻新闻
—分享—

DU%35R`_K4}EH{0{`1_4$(Y.jpg

改造施工现场。(资料图)

红网时刻7月27日讯(通讯员 刘菁)党的工作最坚实的力量支撑在基层,经济社会发展和民生最突出的矛盾和问题也在基层,如何抓基层打基础,考验着基层党委政府。

近年来,湘乡昆仑桥街道党工委持续加强和创新基层治理,以党建为引领,全面提升项目建设、服务群众、脱贫攻坚工作水平,走出了一条以新时代党建引领基层治理现代化、提升群众幸福感获得感的新路子。

党员示范引领,项目建设“加速度”

傍晚时分,华灯初上。沿G320国道驱车进入湘乡金南村路段,崭新的街道新貌扑面而来:商家无一占道经营,以往无序堆积在马路边的各种货品不见了踪影,人行道上新铺设的地砖整齐划一,市民悠闲自在散步聊天……

“我家就住附近,最近变化太大了,以前连想都不敢想。”正在和家人散步的市民唐先生接受采访时欣喜连连,言语中带着几分自豪。

说起家门口环境的变化,当地居民都有切身体会。G320国道南津路入城口长期以来路面坑洼不平,道路沿线凌乱,占道经营屡禁不止,杂草丛生,严重影响市容市貌,更影响到附近居民的生活品质。

2019年,昆仑桥街道党工委将该段道路的提质改造作为为民办实事项目来落实。当年10月份,启动了提质改造工程。本着“取之于民、用之于民、还利于民”的原则,占用道路两侧3米以内的村级集体土地和村民自留地,用于人行道的建设,不进行征地拆迁补偿。

尽管是一项惠及居民的民生工程,不理解、不支持的声音依然存在。涉及群众面广,推进难度大,工期紧,怎么办?

昆仑桥街道及金南村村干部组成精干力量,对项目沿线198户村民挨家挨户做工作,尤其注重发挥党员示范带头作用。

党员走在前,工作就不难。

龙泽林是金南村70岁的老党员,项目改造涉及地面开挖,最近的施工面离自家房子不到1米距离。

“我是党员,我要带头配合工作。”龙泽林不仅主动配合,还做起了其他邻居的思想工作。

龙泽林的行为感染着越来越多的群众,主动积极配合项目提质改造,加快了工程进度。目前,该项目金南村段一侧提质改造已完工,实现零补偿、零阻工。

党员沉到网格,服务群众“零距离”

“不好了,有人自残!”

陈荣新闻讯三步并作两步,跑到事发楼栋,可房门紧闭,无法进入屋内,居民虽家住一楼,可窗户装了防盗窗,正当大家一筹莫展之际,陈荣新捡起地上石块,“哐哐哐……”几声巨响,防盗窗应声断裂,陈荣新爬进房内,夺下老人手中的菜刀,一场危机化解。

这是曾经发生在湘乡市昆仑桥街道涟滨小区的惊险一幕。

见义勇为的陈荣新,在小区有着多重身份:小区居民、楼栋长,社区6支部书记。

涟滨小区是由原湘乡机械厂改建而来的混合小区,年代久,基础设施欠账多,一直没有物业公司入驻,导致住户怨言不断,矛盾频发,管理一度成为棘手难题。

小区不等不靠不牢骚,坚持以党建为引领,开展党员亮身份、树形象活动,采取党员包栋到户的方式,带领居民开展矛盾化解、四邻相帮、楼栋保洁、小区绿化等工作,赢得群众点赞,让小区重新焕发生机活力。涟滨小区由此成为昆仑桥街道依托党建、创新基层治理的“样板”。

近年来,昆仑桥街道创新社区“网格化”管理体系、“社区吹哨、党员报到”“党员干部进小区,服务群众零距离”等活动,成功破解了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

党建促脱贫,精准帮扶“全覆盖”

不久前,昆仑桥街道城南村江岸片的刘立成一家高高兴兴迁入新居,看着自己的新房子,他由衷高兴:“党的政策好,帮助我建起新房子,感谢党感谢政府。”

Z03LL]~@(N9LZXGB99SR(%N.jpg

刘立成的新家。

刘立成是建档立卡贫困户,由于家庭贫困,一家人一直蜗居在集装箱搭建的板房中。驻村帮扶队队长、第一书记刘应良得知这一情况后,四处奔走,积极筹措资金,发动党员干部捐款,帮助刘立成一家搬入新居。

昆仑桥街道城南村共有建档立卡贫困户39户102人,驻村工作队入驻以来,通过大力发展扶贫产业、开发就业扶贫岗位等措施,帮助村民脱贫增收,全村39户贫困户全部实现脱贫。

 

来源:红网

作者:刘菁

编辑:张雨豪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20/07/27/7787070.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