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蓝山:人工增雨为农田“解渴”

来源:红网 作者:孟江兵 肖湘 编辑:王杨 2020-07-29 15:39:34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永州7月29日讯(通讯员 孟江兵 肖湘)7月28日,蓝山县气象部门抢抓有利天气条件,组织技术人员赶赴作业炮点发射两枚人工增雨火箭弹,还采用人影指挥系统远程点燃烟炉人工增雨烟条,全天进行三次烟炉人工增雨作业,全县各乡镇普遍降下及时雨。特别是在傍晚时分,经过密切监视天气变化,根据雷达回波分析,蓝山县上空已形成有利的人工增雨作业条件,通过烟炉人工增雨作业后,淅淅小雨随之变大,县城北部大部分乡镇降下中到大雨,最大降雨的汇源瑶族乡降雨量接近40毫米。

久违的及时雨为田间地头的农作物提供了水分补充,有利于正在分蘖和抽穗早中稻的生长,以及晚稻秧苗的抗旱保苗,帮助农户不误农时、抢插晚稻。从端午以来,蓝山县持续晴热高温少雨,特别是近一个月来基本无降水,全县已达到特旱标准,农业生产损失严重。

蓝山县气象台副台长齐兴仁告诉笔者,一发现可以作业的天气条件就安排工作人员及时赶往作业点进行作业。从7月份以来共使用火箭和烟炉进行人工增雨作业11次。通过人工增雨作业,一定程度上缓解了蓝山县现在的严重旱情,增加了山塘水库的蓄水,为后期的抗旱工作提供了有利保证。

来源:红网

作者:孟江兵 肖湘

编辑:王杨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20/07/29/7792429.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