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岳阳市岳阳楼区:创新管理机制 标本兼治斩毒瘤

来源:红网 作者:胡峥 莫流洁 编辑:杨滋 2020-07-31 15:36:43
时刻新闻
—分享—

图片1.jpg

禁毒宣传活动进社区。

红网时刻记者 胡峥 通讯员 莫流洁 岳阳报道

毒品之祸猛于虎!毒品摧毁的不仅是人的肉体,还有人的意志,同时也毁掉了家庭,破坏了社会和谐稳定。面对严峻的禁毒形势,近两年来,岳阳市岳阳楼区坚持按照“源头治理、以人为本、依法治理、严格管综合施策”的基本原则,不断加强和完善禁毒工作机制,广泛开展禁毒预防教育和重点排查,严厉打击各类涉毒违法犯罪,有效遏制了毒品违法犯罪活动蔓延的势头,禁毒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效。

高位推动齐抓共管 建起禁毒工作长效机制

“禁毒工作要时刻保持高压态势,这是中央的决策部署、是重要的底线工作、是发展的重要保障、是普惠的民生福祉!”日前,该区禁毒工作推进会上,区委书记、区禁毒委主任陈阁辉强调。

近年来,岳阳楼区委、区政府充分认识到毒品问题的危害性、做好禁毒工作的重要性和艰巨性,高度重视禁毒工作。通过多次召开专题会议,专门研究部署全区的禁毒工作,陈阁辉还多次实地督导禁毒工作,帮助解决工作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目前,全区已形成各级党委政府负总责,相关职能部门负主责,街道党政领导一线抓,相关职能部门具体抓,横向到边、纵向到底、多部门齐抓共管、全民参与的工作机制。

今年该区还制定出台年度禁毒工作《实施方案》《考核细则》和《特殊人群涉毒人员收治管理实施办法》等规范性文件,将禁毒工作纳入部门单位年终绩效考核的重要内容,作为党政领导干部业绩评定、选拔任用的重要依据,并实行“一票否决”制,确保禁毒工作落到实处、取得实效。

狠抓缉毒侦查破案 形成打击毒品犯罪高压态势

2019年以来,该区始终保持打击毒品犯罪的高压态势,铁腕整治、重拳出击。

今年以来,该区围绕禁毒严打整治,先后组织开展“雷霆一号”、净边、拔钉追逃等专项行动,共破获涉毒刑事案件20起,拘留涉毒犯罪嫌疑人27名,移送起诉25人,起诉人案比达1.4,处置强制隔离戒毒人员51人,执行强戒49人,执行率达96.08%,查获吸毒人员126人,缴获毒品折合海洛因30.316公斤,有效打击了毒品违法犯罪的嚣张气焰,最大程度从源头上遏制了毒品问题发展蔓延。

同时,加大娱乐场所集中清查。今年以来,该区禁毒办、公安分局禁毒大队、乡街派出所等单位联合开展执法,对辖区内宾馆、网吧、KTV、酒吧、休闲娱乐场所等集中开展统一清查行动70次, 清查重点场所160余家。进一步加大明察暗访力度,对存在涉毒问题的场所坚决进行整治,严厉打击寄生在宾馆、娱乐等公共场所内的涉毒违法犯罪人员。

预防在前 禁毒宣讲法制教育入人心

预防教育是禁毒工作的治本之策。做好老百姓毒品预防教育,使他们自觉地远离毒品,不受毒品侵蚀和危害,对禁毒工作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这个看起来虽然是奶茶,它泡起来的时候跟奶茶一模一样,喝起来也是奶茶的味道,但是你喝完以后就会上瘾,它看起来是茶,其实是毒品。”近日,金鹗山街道联合市中级人民法院开展禁毒法律宣传活动,通过向社区居民和学生多角度、多层面展示毒品对个人、家庭和社会的严重危害性,提升家庭远离毒品、拒绝毒品的意识,预防和减少涉毒违法犯罪。

活动现场,志愿者们通过展示毒品仿真样品、发放禁毒宣传资料、以案说法和法律咨询等多种形式,向社区居民和孩子们宣讲毒品危害,以及预防打击毒品犯罪的重要性。“通过今天的参观,我了解到了很多新型毒品的包装,在以后的生活中,如果遇到它们,我会自觉抵制。”活动现场,金恒小学学生李兴邦说道。另一名学生陈雨馨则表示,“毒品会让人失去理智、失去健康、失去家庭,我希望大家一定要拒绝毒品,这样才能让生活变得更加美好。”

据了解,今年来,该区大力开展禁毒教育进机关、进学校、进企业、进社区、进家庭、进场所的“六进”活动,扎实推进青少年毒品预防教育“6·27”工程建设和师资教材“五落实”、校园“五个一”活动,营造了良好的禁毒舆论氛围,引导居民知晓禁毒工作、参与禁毒工作,全面推动全区禁毒预防宣传教育工作取得新进展。

创新工作机制 源头管控立体化

在加快推进禁毒综合治理和禁毒社会化服务中,该区坚持以“网格管理”为平台,建立禁毒工作网格,实现网中有格、格中有禁毒网格员、人负其责的禁毒网格化管理,积极推行社会管理模式向精细化转变。

通过把全区吸毒人员全部融入到网格化管理服务体系,构建以网格为基本单位、以街道(乡)为基础、以信息化为依托、综治部门为主导、相关部门齐抓共管、社会力量共同参与的网格化管理服务机制,聘请652名网格员为社区禁毒兼干,结合“一日双巡”工作制度,及时上门入户、发放宣传资料、了解吸毒人员家属现实状况并及时走访隔壁邻居,听取并反馈工作建议,基本做到了对每名吸毒人员有人管理、有人跟踪、有人服务。

目前,全区在册吸毒人员全部按照“一人一档”要求,建立管理档案,全部纳入社会网格化精细化管理之中,管控率达100%。

来源:红网

作者:胡峥 莫流洁

编辑:杨滋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20/07/31/7798294.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