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月读潇湘丨赶考7月,湖南这三场大考答卷如何?

来源:红网 作者:观潮的螃蟹 编辑:刘良骏 2020-07-31 23:40:06
时刻新闻
—分享—

火辣辣的7月,三场大考正在三湘大地紧锣密鼓地进行,速度与激情在这里上演!

不论是在众志成城的防汛战场,还是热火朝天的项目基地,抑或是吹响“冲锋号”的贫困地区,汗水与雨水齐飞,交织成鲜明生动的潇湘底色。

考题一:

筑牢防汛“铜墙铁壁” 看湖南乘风破浪

暴雨如注,侵袭南方,湖南更是防汛抗灾的主战场。

今年以来,我省已发生20轮强降雨过程。湘水、沅水、资水、澧水和洞庭湖共发生63站次超警及以上水位洪水,洞庭湖控制站城陵矶站最高洪峰水位达34.58米,超保证水位0.03米,为2000年以来第三高。汛情最严重时,洞庭湖区一度有近2900公里堤防水位超警。

雨量大、汛情猛、险情多,背后牵系着湖湘儿女的安居乐业。

习近平总书记多次作出重要指示批示,要求各地区和有关部门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防汛救灾工作。

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汛救灾的一系列重要指示精神,湖南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提级紧急会商雨情汛情灾情。省委书记杜家毫、省长许达哲更是脚步不停:

多次召开会议专题研究部署,多次作出指示批示提出具体要求,分别奔赴怀化、湘西自治州、常德、岳阳、益阳等地检查督导……目的只有一个——研究部署防汛救灾工作,全力以赴确保人民群众生命安全。

省委书记杜家毫强调,全省各级各部门要牢固树立“一盘棋”思想,把防汛抗灾作为当前第一位的任务,全员动员、严阵以待、顽强拼搏,全力以赴确保人民群众生命安全。

省防指、应急、水利、气象、消防、武警、民政、财政等部门单位各司其职、各尽其能、紧密配合,打响了一场汛期人民保卫战。

7月26日晚,暴雨侵袭靖州!仅平茶镇的降雨量就将达到120mm!

汛急!雨急!

乡镇党政府立刻紧急调度各村降雨、险情、受灾、群众安全等情况,兵分多路赶赴一线。

一场群众大转移紧急开展!

背老人、抱小孩、抬担架……参与救援的干部群众在洪水和泥泞中奋战了一夜,共转移受灾群众500多人,全镇无一人伤亡。

这并不是个例!

入汛以来,全省超40万干部群众“逆向”集结,日夜奋战在一线,用平凡的身躯,扛起守护一城一镇的重任,践行“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庄严承诺。

7月20日,湖南防汛救灾工作新闻发布会对外发布,迎战洪水大考,湖南全力以赴,打大仗、打硬仗,成功应对了湘中以北连绵不断的局部暴雨和洞庭湖本世纪以来第三高洪,确保了水利工程安全、交通干线安全和城镇安全,没有出现群死群伤、没有出现溃堤溃垸。

考题二:

硬实力“盖章” 产业项目建设奥利给

七月潇湘,热情似火,产业项目建设更是如火如荼:

中联重科推出最大起重量超1000吨的轮式起重机,刷新世界之最;长沙三安第三代半导体项目开工活动在长沙高新区举行;广汽三菱新能源车项目开工活动、研发大楼竣工活动在长沙经开区举行……

在常态化疫情防控下,湖南制造业能维持高质量发展,得益于省委省政府的运筹帷幄,见事早、行动快,率先启动疫情防控应急响应,推动复工复产、复市复业;得益于省委省政府准确把握形势变化,积极在危机中育新机、于变局中开新局;得益于省十一次党代会以来深入实施创新引领、开放崛起战略,大力抓产业、兴实体。

7月以来,省委书记杜家毫、省长许达哲召开专家、企业家座谈会4次,并2次前往一线企业园区调研产业项目建设和企业生产经营情况,释放了湖南坚定不移抓产业的决心,坚定了企业和企业家在湘发展的信心。

7月1日,杜家毫与国内电子信息领域部分专家、企业家座谈,共商我省新型电子产业发展大计;

7月21日上午,杜家毫深入浏阳经开区、长沙经开区,调研产业项目建设和企业生产经营情况;

7月25日,全省产业项目建设推进现场观摩会在常德召开。会前,杜家毫、许达哲率领观摩团前往益阳、常德,现场观摩考察了华慧新能源、中车新能源、现代装备制造配套产业园等一批代表性企业和园区产业项目建设推进情况;

……

尤其是7月25日在常德召开的全省产业项目建设推进现场观摩会。这场由省委书记、省长亲自带队的全省性、高规格产业项目建设观摩和推进会,自2017年以来,已经连续举行了4年。

观潮君注意到,今年的现场观摩会与往年的还有些变化:除了时间上的延后(由往年3月延至7月),今年的观摩活动中还出现了中车、中烟、中联等老牌知名企业(往年只看新上的项目、新引进的企业)。最关键的是,这些老牌知名企业大多是通过推进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实现了“老树发新芽”。

7月30日召开的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强调,要确保新增融资重点流向制造业、中小微企业。宏观经济政策要加强协调配合,促进财政、货币政策同就业、产业、区域等政策形成集成效应。

这些年来,湖南在工业智能化、产业项目建设等方面一直在不断发力,全省形成了“以产业比实力,以项目论英雄”的浓厚氛围。

今年上半年,湖南工业经济在全国率先企稳回升,累计增速由负转正,增长1.9%,居全国第八、中部第二位。其中,以工程机械、电子设备制造等为代表的装备制造业居功至伟,上半年增长4.6%,拉动全省规模工业增长1.4个百分点,增长贡献率达75.8%。

这份弥足珍贵的成绩单,正是湖南制造业硬实力的“盖章”。

考题三:

“冲刺”脱贫 湖南谱响深山“幸福曲”

脱贫攻坚大考终于走到了“交卷”的决胜之年。

作为“精准扶贫”首倡之地的湖南,动员全省特别是“一线指挥部”开足马力、全力以赴攻坚,汇聚起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的强大合力。

省委、省政府建立起省领导对口联系贫困县、常态化联点督查、领导干部带头领办涉贫信访件等机制,推动形成了“五级书记抓脱贫、全省动员促攻坚”的生动局面。

历经近7年奋战,今年3月,全省51个贫困县均已摘帽出列。

习近平总书记曾在不同场合多次强调,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一个民族都不能少。

一个都不能少,一个民族都不能少,这是党的郑重承诺,也是人民至上的至高情怀。

湖南积极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脱贫攻坚的重要指示精神,真抓实干,既有“逢山开路,遇水搭桥”的奋勇,又有“善思善做,善作善成”的精明。

7月7日下午,杜家毫来到脱贫攻坚联点督查联系点——常德石门县调研,听取当地脱贫质量“回头看”问题整改工作情况。

石门县已于2018年脱贫摘帽,目前仅剩社会保障兜底对象783户1440人未脱贫。

杜家毫表示,当前,扶贫领域普遍性问题基本解决了,存在的问题更多是个别性问题。这些问题看起来是小事,但对老百姓而言就是大事。

只有解决群众的一桩桩“小事”,才能完成全省的脱贫“大事”。

石门县壶瓶山镇村民王美绒因长期患病而被人称作“王院长”,胰腺炎、卵巢囊肿、重度类风湿关节炎,接连的病痛折腾着这个本就岌岌可危的家。日子最苦的时候,家里连下锅的米都找不出一粒。

2014年,她家成了建档立卡的贫困户,村书记把医保卡郑重送到了她手里,这张薄薄的卡片对王美绒一家来说“分量太重”。

她再也不会在求医的路上发怵,更不会就此躺在床上“等死,以免连累父女俩。”

这几年里,贫困地区面貌和贫困群众生活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教育资助和医疗保障实现全覆盖,累计建成近3000公里联通贫困县的高速公路、2.4万公里村水泥路,完成172万余户危房改造,贫困县农民收入年均增幅高出全省平均水平3.6个百分点。

这些沉甸甸的数据来之不易,标志着湖南脱贫攻坚取得的成就。

湖南的脱贫成绩也得到了中央的认可。

7月21日至27日,国务院扶贫开发领导小组深入凤凰县、炎陵县,通过明察暗访,实地检查湖南脱贫攻坚工作。

在脱贫攻坚汇报会暨督查情况反馈会上,督查组组长、交通运输部副部长戴东昌称赞湖南扛起了精准扶贫首倡地政治责任,取得了显著成效。

常态化疫情防控、脱贫攻坚、防汛救灾、产业发展……乘风破浪的激情在三湘四水涌动,在潇湘大地上,处处是奔忙的身影,处处是“新”的希望。

来源:红网

作者:观潮的螃蟹

编辑:刘良骏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20/07/31/7799685.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