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宁乡市检察院依法提起公诉的周敏、周邦等23人涉黑专案开庭审理

来源:红网 作者:郑涛 杨婷 编辑:马丽红 2020-08-01 14:34:33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8月1日讯(记者 郑涛 通讯员 杨婷)“公诉人的指控,辩护律师的辩护,让我深受教育。我走到今天主要是因为我的欲望太大,我真诚认罪悔罪,发誓戒烟戒酒戒槟榔,用自己的下半生来悔罪、来警戒世人。”2020年7月31日凌晨2点,主犯周敏含泪作了认罪发言。

近10年来,长沙市岳麓区洋湖街道从市民们眼中的“穷乡僻壤”逐步发展成为以洋湖湿地公园为核心,集人居、商务、住宅开发于一体的发展新热土。然而,洋湖片区的高速发展,让一些人萌生了占地为王、欺行霸市的邪念。

2013年以来,周敏、周邦先后拉拢莫某、杨某牛、阳某民等近20名宗族亲属、社会闲散及有前科劣迹人员,以暴力、威胁等手段在洋湖片区一带强揽项目建设土方工程,有组织地多次实施聚众斗殴、强迫交易、敲诈勒索等违法犯罪活动,并逐渐形成以周敏、周邦为首的涉黑组织。该组织对洋湖片区土方工程行业的准入、退出、经营、竞争等经济活动造成了严重破坏,攫取巨额经济利益,其中强迫交易、敲诈勒索涉案金额高达3000余万元,严重破坏了当地营商环境和社会生活秩序。

7月27日至30日,由宁乡市检察院提起公诉的周敏、周邦等23人涉嫌组织、领导、参加黑社会性质组织、聚众斗殴、强迫交易等12项罪名的涉黑犯罪集团在宁乡市法院开庭审理,检察长钟孝明带领曹海波、周乾宇、向益靖、黄江4名检察官组成公诉人团队依法出庭支持公诉。长沙市检察院党组副书记、副检察长周亚红和部分省、市两级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参与旁听。

该案作为宁乡市检察院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以来办理的、有重大影响的黑社会性质组织犯罪案件,长沙市和宁乡市两级检察院领导高度重视。长沙市检察院党组副书记、副检察长周亚红亲任专案指导组包案领导,宁乡市检察院检察长钟孝明任组长成立专案组,积极引导公安机关推进专案调查取证工作,夯实证据基础和证据体系。

检察长钟孝明带头战斗在办案前线,以求极致的理念指导专案组承办检察官从严把握案件证据关、犯罪事实关、法律适用关,先后审查案卷150余卷,通过逐人逐案进行分析论证,形成40余万字的公诉审查报告,成功追诉1笔涉及4人的漏罪。聚焦深挖幕后,强力“打伞破网”,在“打伞破网”上下功夫,成功挖掘了10条“关系网”“保护伞”线索;坚决“打财断血”,推动并清理查封、冻结、扣押涉案资产1800余万元,冻结投资入股1150万元。

庭审前,专案组检察官结合认定的事实证据,向所有被告人耐心宣讲法律法规和刑事政策,先后有17名被告人签署认罪认罚具结书表示认罪认罚。庭审过程中,公诉人充分听取了被告人及其辩护人辩护意见,围绕指控的违法犯罪事实依法进行举证、质证和论证,就案件事实、证据、法律适用、量刑等焦点问题展开针对性答辩。经过4天的法庭审理,最终以扎实的证据、严密的逻辑、平等的姿态、雄辩的说理,使23名被告人充分认识到自身行为的违法性与危害性,并当庭表示认罪悔罪。

承办检察官谈道,“周敏、周邦等人之所以走到今天这个地步,走上严重违法犯罪的被告席接受审判,根本原因在于对法律的极端漠视,在追求财富的过程中完全丧失了法律底线。只有依法给予与罪责相适应的处罚,才能维护法律尊严,才能支撑起外来投资企业继续投资洋湖的信心,才能保障洋湖可持续发展。希望公众引以为戒,在市场经济活动中始终坚守法治底线。”

目前,因涉案人员较多、案情疑难复杂,法院将择期宣判。

来源:红网

作者:郑涛 杨婷

编辑:马丽红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20/08/01/7800107.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