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老兵不老|周汉元:黄草岭阻击七昼夜 美军横尸遍野“寸步难进”

来源:红网 作者:陈彦兵 朱丽萍 编辑:王津 2020-08-01 21:50:34
时刻新闻
—分享—

编者按:

他们,从战火硝烟中走来,从铁血军营中走出。

他们,有一个共同的身份,叫退役军人。

他们,生于不同年代,但一声“老兵”,就能激活魂魄和血脉。

老兵不老,戎装虽不在,军魂定永存。

“八一”建军节来临之际,红网时刻新闻推出系列报道《老兵不老》,敬请关注。

人物名片:周汉元,男,86岁,抗美援朝老兵。1949年9月中南军政大学参军入伍。

_DSC7323.jpg

对抗美援朝那段战争的亲身经历,周汉元一直记忆犹新。

红网时刻记者 陈彦兵 朱丽萍 湘潭报道

腰杆挺拔,满面红光,思维敏捷,一双明亮的眼睛炯炯有神,迎面走来,精神头儿十足,丝毫看不出抗美援朝老兵周汉元今年已经86岁高龄。

“八一”建军节来临之际,记者在来到湘潭,见到了这位老英雄。透过历史的硝烟,从周汉元身上仍能体察到不朽的抗战意念,奋斗到底的坚强意志。

对抗美援朝那段战争的亲身经历,周汉元一直记忆犹新。1949年9月,周汉元参加革命,几十年的戎马生涯,艰苦难忘的战争岁月历历在目,美好的青春、满腔热血都献给了枪林弹雨的军旅生活。

在那段战火硝烟的岁月里,浴血战场的他们与国家命运联系在一起,也成了他此生无憾的荣耀。

1950年10月,周汉元穿着朝鲜人民的制服,从辑安跑步渡过鸭绿江挺进朝鲜作战。

_DSC7351.jpg

周汉元。

入朝后,根据志愿军司令部的指示,入朝部队分为东、西两线。西线,有三十九军等部队分割包围,歼灭敌人,周汉元所在的炮兵四十五团归属四十二军在东线,坚守黄草岭,狙击美军北上支援西线。

当时,战事吃紧,敌人机械化部队、海军陆战师、骑兵师等十多万部队,很快接近鸭绿江,朝鲜人民军很难抵挡。志愿军司令部要求周汉元所在的部队快速向黄草岭进发。当时部队是骡马炮兵,装备的是缴获自日军的三八野炮和国民党的榴弹炮,行军速度很慢,怎么办?

在敌机白天掌握制空权的情况下,部队只好黄昏出发。“又苦又累,当时,我只有十七岁,好多同志脚上打了很多血泡。”

到达黄草岭,立即进入战斗准备。周汉元介绍,当时,敌人毫不知情,大摇大摆地向黄草岭进发。“我和战友迅速接近敌人前沿,构筑掩体,设置观测所,利用器材观测,校正火炮着弹点,使火炮准确瞄准敌人进攻队列、重点目标,展开炮击,打得敌人横尸遍野。”

狡猾的敌人发觉情况不妙,便利用优势装备,大批飞机轰炸炮兵阵地,紧接着大批坦克冲来。周汉元和战友们遇上了难题,炮兵阵地遭到破坏,有的炮被炸没了,炮弹打到敌人坦克上不起作用,叮当一响就掉下来了。

“炮手牺牲了,其他人顶上,打坦克,没有穿甲弹,炮手们抱着炸药爆破,终于击毁敌人坦克。战斗坚持一昼夜后,敌人仍不断地反扑,炮身都打得火红了,只好停了再打,这时我们这些人又充当担架员,冒着炮火和飞机扫射抢运伤员。”

黄草岭战斗异常艰苦,战士们在山上喝不到水,只能吃炒米,难以下咽,大家又饥又渴,只能喝马尿、吃生土豆、吃牙膏,以解燃眉之急。

战斗期间,炮兵团和步兵一起,打死打伤大量美军,有力地阻击了敌人,使敌人寸步难进。坚守七天后,打赢了阻击战,保证了西线部队完成包围歼敌二万多人的任务。此后,炮兵团从黄草岭撤出,部队进行休整,团领导在驻地召开追悼大会,祭奠一百多位牺牲的战士。当时,大家都声泪俱下。

战争胜利回国后,周汉元无论调到哪里,都一步一个脚印踏实向前,努力为国家和人民多作贡献。

_DSC7345.jpg

周汉元和家人合影。

周汉元育有一儿二女,如今与妻子共同生活,家中客厅的墙壁上,挂着一家人的照片,儿子、女儿围在身旁,老人的面庞透露出经过战争洗礼、过上幸福生活的喜悦。

退休后,周汉元闲不住,当过老师,写了二十多篇文章和回忆录,长期坚持打扫居民楼的卫生,并在房前屋后布置了两个大花园,供大家休闲、欣赏。今年,全国遭受新冠肺炎疫情,周汉元虽不能上第一线,但积极捐款支持抗击疫情,以尽微薄之力。

_DSC7470.jpg

周汉元热衷于看毛泽东语录,写了二十多篇文章和回忆录。

_DSC7337.jpg

退休后,周汉元被评为前进报社优秀通讯员。

“我非常关心党的大事,党的政策他经常是学了一遍又一遍,对党忠诚是一辈子的事,死都不能忘”。明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作为一名党员,周汉元准备办家宴,好好庆祝。

“莫嫌老圃秋容淡,更爱黄花晚节香”,周汉元说,他以这首诗作为座右铭,珍惜晚年,老当益壮,离而不休,奋斗不止。

采访结束,周汉元向我们敬了一个军礼,用铿锵的语气说,“我还可以发挥余热!”

_DSC7446.jpg

周汉元。

来源:红网

作者:陈彦兵 朱丽萍

编辑:王津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20/08/01/7800582.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